close

Now 2013.08.03


Then 2009.07.01

星期六的下午,帶著無事一身輕的兩小到建國花市買新鮮的薄荷株,一轉身看到圖書館Zach就吵著要進去,關於進圖書館這檔事,Oldma我本來就很愛,此刻在這夏日炎炎的午後,進去冷氣超強的圖書館,Oldma我更一定是舉雙手贊成。進去圖書館後就是兩個小朋友自個的世界,各自在書中世界搜尋喜歡的主題,媽媽也利用時間拿幾本喜歡的書。不料,才幾分鐘,再度轉頭已不見兩個兄弟的身影,咦,人咧???在書櫃中找來找去竟發現這麼讓我感動又驚喜的畫面。

只見二個兄弟靠在一個屬於他們的角落,哥哥從容不迫的用童稚的聲音,與弟弟分享著書中世界。這是多麼熟悉又陌生的畫面呀,沒多久前,不正是我們帶著Zach哥哥在圖書館、書店,頭靠著頭分享著書的世界,才幾年的光景,這個孩子已經可以從聽故事的角色晉升為說故事的角色,看著兄弟倆的身影,心中盡是感動....有手足真的很好!

這幾天正好在讀“放學後才是關鍵”,書中的一個重要觀念是重塑我們兒時的玩伴關係,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孤單,能夠有伴一起探索生活、一起學習。依照Oldpa漂泊的工作型態,想來是很難幫他們找到這樣的同伴,但好在....我很有先見之明的生了二個,而且呀,還發現老一輩講得還真對,把老大教好,工作就輕鬆一半。真的,老大可以養起來幫我帶小的! (不過,先決條件是老大一定要愛弟妹才行)

其實,不只唸書這檔事,最近到朋友家吃飯,看到忙碌的招待客人的父母,很理所當然地要姐姐照顧才剛會走路的妹妹吃飯、玩耍。六歲的小女孩竟然能把這件事做得出乎我意料的好,她不會耽溺於和同伴玩耍,還會不時看看妹妹有沒有吃好,有沒有安全的玩耍著,這一幕給我不小的震撼,原來孩子可以做的事情好多,可以做得很好,當我們賦予他們照顧弟妹的責任時,他們反而能夠養成更細心對人對事的能力。有手足很好,能夠適度的讓他們互相照顧,自個兒成長,從中他們不自覺(或是當父母的我們也不自覺)學到的責任感與待人處事能力是遠超乎想像的,或者可以說不是我們事先所能規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