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想用影音紀錄小朋友進廚房的過程,卻意外成就了另一段“廚房現形記”(不是清朝的官場現形喔)!

此話怎麼說呢?原本只是想把孩子做蛋糕的可愛神情和童稚的言語做成影片,為了編影片,就必須將攝影下來的片段重覆審視,在這個過程中,我就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有了細細觀察二個孩子互動的機會。而在看影片的時刻,也早已不是事情發生的當下,所有的情緒都已抽離,難得能夠此般寧靜+冷靜(呵 不動怒)以第三者的角度旁觀他們二個。


看到了嗎?弟弟常帶著崇拜的眼神看哥哥呢!多二年半的人生小歷練,則是讓老哥在弟弟前,總多了一份自信!

做糕點的影片,有些是弟弟自個兒做,有些是兄弟合力完成,看到同樣的步驟二個人不同的技巧和方法,挺有趣的。一直以來,弟弟都很能享受自處的片刻,即便是一個人桿麵包、做餅乾都依然如故,只見他很容易在獨處的當下哼著歌做起事來,雖然自創歌曲五音不全,但卻讓人覺得可愛極了,重要的是他很自在快樂!

二個兄弟共處廚房一室又是截然不同的一番風光,年紀大的哥哥理所當然的就會拿起工具操作了起來,成為廚房的“掌權者”,而弟弟呢?他也就因應局勢地扮演起副手的角色。透過影片的觀察,發現二歲半的年齡差距,的確會讓年長的一不小心就倚老賣老起來,所有的主要步驟都要一把捉,也常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就“否決”弟弟提供的意見,但好在我家老大個性尚屬善良,常常過了五秒感受到老弟失望的表情,又會同意讓弟弟試試他的新想法。

另一方面,家裡的弟弟恐怕也習慣於這種老大當權的互動方式(所以相安無事),身為老二,他會在一旁仔細觀察哥哥進行的步驟,適時遞送大廚需要的工具,在必要時刻,還會立刻變換位置站到哥哥旁邊給予協助(壓個模型呀、灑點鹽呀)。

看完影片,我就特別仔細觀察這二個小子的互動,驚訝的發現,就算走出廚房,弟弟也習慣於只會出一張嘴的習性(反正,他已經習慣不動手做事,哥哥愛做,那就全都讓哥哥出力吧),遇到他不想做的事情,他就會說他不會,然後耍賴加撒嬌地請哥哥服其勞,鞋子懶得自己穿、書包懶得自己背,而同樣地,走出廚房的哥哥也自認年紀大可以做的事情比弟弟多很多,所以都會自願蹲下來幫弟弟穿鞋、替弟弟背書包。

在平時的生活中,二兄弟沒有爭吵,開開心心相安無事,做娘的也就不會特別留意這些“不正常”的情形,但是透過影片,很多事情都清楚了起來,這才發現所謂的“相安無事”並不是就“沒事”,這只是指現階段二個孩子的互動沒有爭執,但不對等亦或需要矯正的行為還是存在著。或許,每一個父母每隔一段時間,都該以錄影的方式替孩子紀錄成長的點滴,這個意義不單單只是紀念與留存,更是透過另一種跳脫的眼光,細細觀察孩子的行為,讓一直被孩子左右的心,能夠在絕對冷靜的情況下看影片做判斷。難怪許多研究人員,在做實驗時都會有台攝影機在一旁,原來事後的評估才能帶來更慎密正確的判斷,就像我們把孩子的互動側錄下來,這全然是相同道理呀!

帶著觀看實驗結果的想法,我又讓二個孩子利用家裡現有的材料,一起發想創作,動手做了這個覆盆莓巧克力起士蛋糕,除了再次驗證我的實驗結果外,說真的,這個我們發想創作出來的起士蛋糕,還真不是普通好吃咧!so yum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