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文化學者直言,「只有在國外生活過,你才能真的了解自己的文化。」歷經漂泊的歲月才真切明白其中涵意,住在臺灣,過農曆新年、過端午、過中秋,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也就不會想去深究其意,但到了異鄉,見到別人過得跟我們不一樣的生活,慶祝著不一樣的節慶,這才深切明白所言何意。文化就是人們生活的方式,是一代代智慧的累積,而生活上的事物呈現出的民族風格特色,也就是我們的文化資產。幸運的我們透過異國生活的洗禮,更加明白自身文化的珍貴,自然要好好利用每一個特別的節慶認識我們的文化。

這會兒天氣開始熱了起來,在二十四節氣中進入了五月的第二個節氣“芒種”,臺灣的有芒作物開始成熟,正是秋季作物適合播種的時刻,而五月的節慶又以五月五日的端午節最著名。端午節可以和小寶貝一起做的事多得不得了,掛菖蒲和艾草、喝雄黃酒帶香包、午時立蛋、吃粽子,看來今年的五月五我們可以過得相當充實。說到了粽子,以前只知粽子是為了屈原而投入江中的版本,原來還有另一個關於粽子源由的版本是與龍王有關。相傳古代住在水邊的人們相信著水裡的龍王操縱著水面的平靜與否,為了祈求平安,人們會划著向龍一樣的小船,在河面上擊鼓唱歌,把好吃的粽子投入水中孝敬龍王,祈求帶來豐收與平安。而屈原的祖國,楚國,也正是居住在南方水邊的部落,這個相同點讓粽子的二個緣由版本有了更多相關性。

最近外頭一堆有毒物在四處流竄,讓每一個為娘的膽戰心驚,既然如此今天我們的【孩子玩廚房】就決定自己包粽,健康自己把關,包個健康粽。
在這個食品到處出問題的今日,不但得自個兒包粽,所有原料還得一一上網檢查是否有合格驗證,生活便得好不方便。不肖的商人們,請不要再替忙碌的媽媽製造事件,讓我們有喘息的時間,讓我們的寶貝有健康長大的環境吧!


PS: 在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中有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專區,可隨時上網查詢最新報告。
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


【內餡材料】:
綠豆沙  1又1/4杯
植物油  2  大匙
砂糖    依自己喜愛 酌量增減


1. 綠豆仁泡水二小時。
2. 用二大匙植物油以小火炒三分鐘。
3. 依個人口味加入砂糖,續炒十五分鐘,直到糖完全融化,綠豆仁能成糰。
4. 涼了以後讓小朋友放在他們喜歡的製冰器中。(等一下就可以吃到“星”粽或“心”粽)


【外皮材料】:
蕃薯粉    1/2 杯
太白粉    1/4 杯
麥芽糖    3 大匙
水          3/4 杯 + 1 杯

作法:
1. 3大匙麥芽糖加上1杯的水,以中小火溶解。
2. 蕃薯粉和太白粉拌勻,加入3/4杯的水攪拌,再倒入熱騰騰的麥芽糖水, 充份攪拌均勻。
3. 將作法(2) 用小火邊煮邊攪拌,直到濃稠狀就可以熄火放涼。

【粽葉準備事項】
1. 先泡在清水中二至三小時。
2. 在流動的水中將粽葉刷乾淨。
3. 在表面塗一層油,便可準備包粽子囉!




星(心)粽製作方法:

依包棕子的程序,將外皮和內餡先後置入棕葉中,放在蒸籠用大火蒸二十分鐘,放涼後就可以享用囉!

 

注意事項:

1.   要使用瓦斯爐的部分還是請父母準備較安全,讓小朋友單純地享用包粽樂。

2.   不會包粽子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影片,網路上有好多清楚的程序教學喔!其實,包粽子沒有想像的難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粽子 冰粽 綠豆沙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