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cook, there I am!
    秋天蛋糕:

Pumpkin Cheesecake


Apple Bar Cheesecake
    夏季蛋糕


Coconut Cheesecake


Sour Cream Cheesecake

本文開頭第一句話就是:I cook, there I am! 此言正中此刻的生活寫照,身為全職的家庭主婦,每一天都在忙碌的家事與孩子間度過,要總結一天得到了些什麼或有什麼樣的感想,即便回想起來沒有一刻得閒,卻難以用具體的數據或事蹟來紀錄。不像是從前的職場生涯,我可以很驕傲的報上本季業績量,亦或是如何將新聞事件以歷史性的比較或國際間的差異來呈現,沒有,沒有數字,沒有編輯,什麼都沒有。我怎麼能夠把孩子今天和我的甜言蜜語度量出來呢?今天的歡樂又如何能具體化?晚餐煮得多好吃又多營養又要如何傳遞?


但是,神奇的事情就食譜的紀錄開始。透過了食譜的紀錄過程,它帶領我走過許多記憶的河,讓我回到許多飲食經驗的第一次很多深藏的回憶都藉由紀錄一幕幕清晰了起來。在孩子入睡後的紀錄,更讓一天的創作具體,家庭主婦的生活似乎因此踏實了起來!

就像是起士蛋糕,一邊手做著喜愛的滋味,一邊便會回想到第一次的記憶。第一次吃到Home-made起士蛋糕是在灣區的三阿姨家。在享用完此生吃過有著最多濃濃奶香味的蛋糕後,她神祕的告訴我,在美國的傳統家庭中,每個擅常烹飪的主婦都藏有一家傳的起士蛋糕神祕食譜,這就像是藏寶圖般非自個兒人很難窺得其中奧妙。而她手中的這一份就是教會裡的一位姐妹偷偷傳給她的,可能看在她是東方人,沒有太大的脅性,也或是在神的國度裡,人人都變得樂於分享,無論如何,她總算是得到了這有著絕妙風味的食譜。

過,講到了家傳食譜,就不得不想到外婆的壽喜燒,這應該也算是我們的家傳之一。每次的家庭大聚會,總會看到壽喜燒的身影一生受日本文化影響至深的外婆,吃的食物總是透露出淡淡的日本味,每天看的雜誌也都是飄洋過海來的日本女性雜誌(沒錯,看了五十年多年了,迄今依然,雜誌社門前的柱子應該有一根是外婆捐的!^_^),打開的電視頻道更不用說,而這壽喜燒也是她的代表作之一。只見每到了重要節日前,她就會去買最最上好的牛肉薄片,而那湯汁,我閉上眼就能聞到它的香甜,還有裡面的白  苟蒻........哇,太多的美好在其中,看來該開個文撰寫一下“童年的壽喜燒”。

回到起士蛋糕的話題,認識了Cheesecake的美好後,回台後便向老媽述及起士蛋糕之美味,也是老饕一員的她,二話不說帶我前往中山北路的起士專賣店Tasters,天啊,起士味的濃郁和香甜的餅皮竟也不輸阿姨的神祕食譜,最重要的是它的內餡甜而不膩,會讓人一口接一口甘心又情願地掉入乳酪天堂中。從此每經過天母總會不小心帶個蛋糕回家,而年少不知“熱量”嚴重性的我,總可以在老爸開車到家前就自個兒嗑掉四分之一個蛋糕,難怪小學的我好像不太找得到自己的脖子,一整個和身軀呈現渾然天成的狀態!

長大後開始會自己試著做各式各樣的起士蛋糕,走入起士的世界後,戀於紐約起士蛋糕的濃厚起士風格,卻又很難忘卻歐式起士蛋糕善於搭配各式莓果的變化,到了南洋後發現,加了椰奶搭上芒果的亞洲版起士蛋糕讓起士有了另一種風貌,你在品嘗起士內餡時竟然還可以有著香濃的椰奶香為伴,此時的起士蛋糕走上了另一個更高的階級,似乎想像就可以看到它在蛋糕架上閃閃光的王者姿態。

雖然傳統上人們談到起士蛋糕都喜歡以地域性來區分它的特色,但做過那麼多種各式不同起士蛋糕,我倒是認為依著它綻放的風味,讓不同的起士歸屬不同季節更是恰當。就像夏天吃西瓜,冬天喝甜湯,你在不同的季節也能找到最適合的起士蛋糕時地滿足你的胃。在冷風中,吃上南瓜起士,或是蘋果奶油酥起士蛋糕,配上一杯熱茶最是對味。而在炎炎夏日,則是傾愛於口味輕淡的Sour Cream Cheesecake,或是加上椰奶搭著水果的起士蛋糕尤其是午後,從冰箱取出食用最是人間一大享受。


這幾天寒流來襲,最是想用Comfort Food的替家人暖暖胃抵禦風寒,於是冬季盛產的南瓜與地瓜自然成了最佳食材。此時的應時南瓜,有著柔軟身段又帶著自然甜味,蒸煮過濾掉多餘水份最是適合加入起士。而上面,不想沿用歐洲的莓果,冷冷的天更不想用上老美最愛的鮮奶油,左思右想,搭上頗具台灣味的暖暖“蕃薯燒”才是絕配。

    
南瓜起士蛋糕
餅乾底
消化餅      10 片
無鹽奶油    4 大匙
白砂糖      1/8
鹽            1/2 小
內餡
南瓜          1 顆 (蒸軟,去籽,取其肉,壓泥並濾去多餘水份
奶油乳酪    2 包 (每包 8 oz,置室溫軟化)
全蛋          2 顆
蛋黃          1
麵粉          1 大匙
鹽             1/2 小匙
白砂糖       1/2 杯
香草精       1 大匙

烤箱預熱攝氏175度,烤模先鋪上烘焙紙。
1. 將消化餅敲碎,加入奶油與鹽,均勻地壓在烤盤底部,送進烤箱烤10分鐘。
烤箱降溫到攝氏150度,蛋糕底部的餅乾底放涼。
1. 將奶油乳酪和糖以電動攪拌器到到平滑,再加入麵粉,南瓜,鹽,香草精,攪拌均勻。
2. 一次加入一顆蛋,待餡都均勻混合後,倒入蛋糕模具中,放入烤箱烤45分鐘,時間到後,關掉電源,讓蛋糕繼續在烤箱自然冷卻二小時。
3. 蛋糕完全冷卻後,置入冷室至少四小時即可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