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熱的氣候總是會讓人不由得貪圖嘴裡的一絲冰涼,連靜靜地坐著都能感受到汗水從毛細孔浸出,即便窗戶全開,室內的空氣卻仍然凝結著,窗外的枝葉沒有一絲微風吹著搖擺,此時,我就知道該是起身喝杯冰茶了。或許是待在赤道附近的時光太久了,這種悶到受不了,熱到頭暈的時光還真是頗常經歷其中,久了,對於冰茶這檔事倒也摸索出自個兒的泡法。冰茶,不就是泡杯茶加冰塊嗎?如果是這樣想,那可真的是把有著深度文化的茶葉給看輕了。

光是冰茶,東西方的泡法可就截然不同。東方一切講求溫和,連泡杯冰茶都不脫這原則。中國泡茶這檔事老早從戰國時代就開始,<周禮:地官司徒>載掌荼的編制有二十四人;<周禮,掌荼>載,掌以時聚荼以供喪事,可見其時茶葉就已用來曬乾煮飲,做祭祀之用。既然茶葉歷史如此悠久,其中蘊涵的文化深意自然深遠博大。不過,冷泡茶這檔事倒是從近年來才開始發展,想來是透過現代電器冰箱之賜才讓它有了個方便的開始。而西方人喜愛深度烘醅的紅茶、黑茶,從伯爵茶、大吉嶺茶到祁門紅茶都是他們的最愛。而在泡製冰茶的方法上,西方人不同於東方的清淡,喜歡加上冰糖、蜂蜜,再加上大把的冰塊,讓夏日所需的涼快,得到剎那間的最大甜蜜滿足。

不甜不膩的東方冷泡茶向來是我的最愛,但這冷泡茶與傳統熱水泡茶的滋味可以說是大異其趣,冷水不同於滾燙的熱開水,茶葉中苦澀的單寧酸和咖啡因比較不容易釋出,反倒是帶有甜味的胺基酸會率先溶入,所以冷泡茶喝起來不但不傷胃也不會因為咖啡因而影響睡眠。在臨睡前以1:100的比例將茶葉倒入冷開水中,再將整瓶水放置冷藏櫃至少六小時,取出後過濾掉茶葉就是最棒的夏日飲品。炎炎夏日,輕啜一口冷泡茶,那股冰涼瞬間在口齒間流轉,真有生津解渴通體舒暢之快感,雖然清淡的味道自是不如熱茶濃郁芬芳,但夏日空氣中的熱氣份子已經夠多了,此刻,我所冀求的也不過就是這份清爽的香。兩者氣味的之不同乃在於,熱泡是讓茶葉香氣溶於水後,吸收著水的熱氣,漫溢於空中,這般濃郁的氣味自然是冷泡茶所不能及,喝茶嗜溺香氣者恐怕就很難滿足於冷泡茶的淡然氣味。

而以紅茶泡製的西式冰茶則是小朋友們的最愛,在柑橘的香甜中啜飲著紅茶自然是很棒的消暑飲料。但我在準備寫下這些字句的同時,耳邊似乎已經傳來老人家的碎念「小孩子不能喝冰的」(究竟是誰練就了隔空傳音,不斷在我腦海播放教條?!),家裡的大寶貝生來酷愛喝檸檬紅茶,不管到哪看到這四個字就會眼睛發亮,飲料一旦入口眼神便會呈現滿足的渙散,嘴角會自然四十五度上揚。為了在健康與快樂中間取得平衡,即便平日不喝冰,但到了每個星期五(T.G.I.F.) 家規也會小小放假一下,用新鮮柳橙汁搭配的伯爵茶會擺放在最醒目的角落等著被瞧見,好迎接孩子發現時那飛揚笑容。

我想,這一切的起頭都是便利商店的錯,透明冷藏櫃的櫥窗裡,一瓶瓶包裝清涼的檸檬紅茶吸引了他全部的注意力,在這種天氣看到冰塊躍入飲品中濺灑出來的涼快,誰能抵抗?好啦,說實話,當娘親我的頭髮早已被汗水浸溼,呈現牢牢固固的平貼狀態,背後還不是有熱撲撲的汗冒出,此刻連我都想來瓶解渴飲料。但標示上,不明的紅茶成份再加上果糖檸檬酸、天然香料,嗯....偏頭想了三秒,還是自己回家動手做最是安心。

既然要泡茶了,那就一定要用好茶配新鮮果汁囉。西式茶的選擇很多,但最受西方人歡迎的就該是伯爵茶,這帶有香味的茶多是以印度及錫蘭紅茶調配出基底,再以佛手柑油薰香製成。在飲用前就可以聞到一陣陣佛手柑細膩的層次感,入口的圓潤更是一種極大的口欲享受。Earl Grey這名字來得有趣,是取自十九世紀時英國首相Charles Grey, 2nd Earl Grey. 相傳他在擔任首相期間收到來自中國商人的茶葉餽贈,在某一次宴會中伯爵不小心將佛手柑油打翻而沾到茶葉,沒想到這個意外反而造就這款風味特別的茶,因為他極喜這款茶的風味,便命英國茶鋪Twinings調配出同樣的風味茶,而這款茶也在英國上流社會中引起一陣旋風大受歡迎,久而久之,大家去茶鋪想要買到這種風味茶便會提到要Earl Grey伯爵的那一種,Earl Grey便成了這茶的正式名稱。前一陣子還讀到一則有趣新聞,最近伯爵的後代在英國西南部的康瓦爾郡種起了茶樹,要以最奢華的價位將伯爵茶行銷中國,從中國流傳到英的茶歷經二百多年而今要以歐洲血統之姿回到起始地,想要探究世界經濟歷史的更迭,似乎從飲食史上就能瞧見端倪。

回到冰茶的泡製主題上來,與其讓孩子喝純冰茶,不如加上新鮮現榨的柳橙汁更符合孩子的期待和營養需求,所以我家的Iced Tea總是遵照著果茶的步調行進著。

沖泡方式
材料:
Earl Grey 茶包      1 份
熱開水                1 杯 (=做西點時1cup)
冰糖                   1 大匙
柳橙汁                1 杯
冰塊                   1/2 杯

作法:
1. 剛燒滾的開水倒向茶包,放置5分鐘。
(要比一般喝茶的濃度要濃才好,因為稍後會加入果汁和冰塊稀釋)
2. 趁熱加入冰糖攪拌至溶化。
3. 熱茶放涼後置於冰箱 1 小時。
4. 將茶倒入放滿冰塊的杯子。
5. 再將剛擠好的新鮮柳橙汁倒水冰茶中攪拌。

內歛的東方冷泡茶與活潑外放的西式Iced Tea會讓人驚訝於茶葉在冷水世界中能夠有如此不同的呈現,喝著冷泡茶你會靜靜等待著口中的茶香慢慢的釋放,等著著回甘的口感緩緩的到來。西方的Iced Tea,茶一入口,所有的熱情、姿態、氣味全部一次到位,就像是青春少女迫不及待展現她所有最好的一面。想來這不也和東西方的文化特色不謀而合嗎?說著,又忍不住端了杯冷泡茶啜飲,看著外面的天空,原來不管在地球的哪一片天空下,心裡思欲的還是東方的那一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