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22為了讓孩子不要每次出門都對「買東西」這件事情有所期待,我們開始對他的要求給予「冷處理」。幾次下來,他在店裡也不會執著於購買玩具這件事情,但今天的一個無意對話,卻讓我看出孩子性格的獨特性。下午他拿著書,默默悠悠道「別的小朋友有買湯瑪士小火車回家,回家以後好高興好高興,Zach都沒有高興吔。」原來,他也學會了用另一種冷處理來對待我們的漠然,孩子的學習力與模仿力真的是太驚人了。

長時間的跟孩子相處後,真的發現父母對學齡前小孩影響甚大,今天看到
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一文,其中五點很是認同,POST上來讓自己時時閱讀刻刻謹記。

五點偏見影響孩子全面發展
很多家長都已意識 到早教的重要性,卻在無意間陷入了教育的誤區。例如,重知識傳授,輕心理養育;重智力開發,忽視性格培養;教育方法上慣用說教,不注重孩子學習的主動性和 積極性,把教育的希望過高地寄託於幼稚園和學校的課堂,忽視家庭對孩子精神生活和興趣培養的作用等,因而他們所進行的「早教」往往困難重重,進行一段時間 後就堅持不下去了。那麼,家長在早期教育中存在哪些偏見呢?

1、學齡前偏見
這些家長認為學齡前的孩子還沒到學習年齡,父母的責任就是讓孩子吃飽、睡足、長胖、開心。殊不知嬰幼兒是人類學習的能手。學會直立行走、手腳分工、認識萬物、掌握語言、發展各種心理品質等重大難題都是在嬰幼兒時期發展起來的,所以父母要重新認識嬰幼兒

2、課堂偏見
傳統觀念認為,學習就是在課堂上接受教育、接受知識,卻不知道課堂教學只是教育的一種形式而已,而且課堂教育的形式,完全不適合嬰幼兒。環境薰陶、生活遊戲才是最適合嬰幼兒的課堂,而且家長的為人和喜怒哀樂更是天底下最深刻、最有效的早期教育

3、理解偏見
毫 無疑問,小學以後的教育應以理解記憶為主,但機械記憶卻是每個嬰兒心理發展的必然過程。一些家長以「孩子小,不懂事」為由,拒絕讓小孩子接觸知識,這是很 片面的。其實,嬰幼兒有機械記憶的本能興趣,他們空白的大腦也需要填充。傳統教育中的「學說話」、「唱兒歌」、「背唐詩」都是由不理解到理解的,誰是先理 解樂曲而後聽音樂的呢?

4、難易偏見
成年人往往把自己的難易觀念強加給孩子,認為把容易的東西教給孩子尚可,難一點的,孩子就不會了,這樣造成的結果往往是束縛孩子的發展。其實,嬰幼兒心裡並沒有難易觀,在他們眼中,好奇就接受,厭煩就拒絕,從來沒有「難」和「易」之分

5、早慧早夭偏見
許多父母對於孩子的聰明早慧又高興又害怕,害怕因此影響孩子健康,會用腦過度。其實,孩子用腦不是外部壓力起作用,而是由好奇、興趣、精神生活的需求在起作用。如果孩子真的厭煩了,他就會打哈欠、打瞌睡,很自然地「關閉」腦的門戶,這時即使強迫也沒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