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中的夏多內就如優雅而有著溫柔性格的女性,不論是在什麼產區,總能給於飲用者不同的驚豔,為何以溫柔性格形容夏多內葡萄?正因為無論在何地,她總能展現極強對環境的適應力。產於法國勃根第的夏多內,在寒冷的氣候下,表現特別細緻優雅,再加上特殊地質,更賦予勃根第夏多內特殊的礦石氣味;不同於歐陸的內歛,產於澳洲的夏多內充份的領受著溫暖陽光所帶來的光與熱,在這裡成長的夏多內,相對而言,氣味豐富濃郁,展現出熱帶水果的氣味,同樣是夏多內,但卻又能給予飲者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感受。

 在炎炎夏日裡,清淡的海鮮配上沁涼的夏多內(Chardonnay)是最爽口的夏日晚餐。其實,除了爽口之外,也是希望能夠走出多日外食的油膩,來頓清爽消脂的晚餐。

手頭上正好有這瓶來自澳洲Barossa Valley的Chardonnay,然而這樣一瓶Chardonnay有著怎樣的特色?我該尋求哪一種食材搭配她所賦予的味蕾的感受?

開始喜歡品酒已有二三年,然而,如何將美酒搭配美食卻是截然不同,更進一層的挑戰。當然囉!不能如歌詞所言「美酒加咖啡」,這樣的搭配鐵定毀了葡萄酒的自然風味,再怎樣甜美的葡萄酒怎能在濃郁的咖啡中脫穎而出,展現她的優雅?正確的葡萄酒與為之搭配的美食,真的是進一步的學習,除了要了解葡萄酒的特色,更需要掌握食材。同樣是烤鴨,但中外不同的煮法卻必須要搭配截然不同的酒,因為中國料理與西式料理對於同一種食材的煮法是大相逕庭,例如Tannat品種的酒,正適合法國氣味濃重的油風鴨,然而卻不太能夠搭配中式料理中鹹中帶甜的烤鴨。

食材與葡萄酒的搭配重在兩者之間取得協調,清淡的口味搭配爽口的食材,任一都不該搶了對方的角色。為了找到「絕配」,於是先開了酒尋找、認識這瓶Chardonnay的個性:
酒廠:Peter Lehman
產地:Australia Barossa Valley
酒名:2003 Chardonnay
顏色:青綠色略偏金黃
香味:有樹上果實的香味 (Tree Fruit),如青蘋果、水蜜桃,只有少許帶煙薰味
口感:A little Creamy 可能是有一小部分有放在橡木桶所致但仍穩定的表現出順口,另外並呈現清新(Refreshing)口感。
品種:100% Chardonnay,但其中85%的葡萄產於BarossaValley另外15%則是使用EdenValley的葡萄
酒精濃度:13.5%

正因為這款酒的清淡,自然也不能選擇口味過重的食物搶了她的優雅風采,鮭魚,尤其是烤鮭魚自然成了最佳搭配。在這裡我選擇圓鮭先以橄欖油略煎至呈金黃色,再灑上黑楜椒放至190度的烤箱烤十五分鐘。就是這樣簡單的料理就能搭配如此清淡爽口的Chardonnay。

食物搭配的原則正如何穿衣哲學一般,最簡單的「協調」就是最重要的原則。這由於這款Chardonnay在口中的飽希度呈現出Mid-Body,所以我才會選擇不搶鋒頭卻又韻味十足的Salmon搭配。兩者的搭配果然相得益彰,在這個熱得要命沒有冷氣很難過的夏日夜晚,有了烤得略帶金黃的鮭魚,再配上冰鎮至六度的澳洲Chardonnay,夏夜似乎不再熱炙而是雅緻!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