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何文章名稱「重口味」,同樣是由葡萄所釀製的波特酒卻不同於其他葡萄酒,它是一種酒精強化酒,在葡萄的糖份尚未完全發酵成酒精時就加上酒精,提早結束了它的發酵過程。這樣的過程不但讓波特酒保留了一部分的糖份,也塑造了它最為人知的特色,酒精濃度高,因此一般波特酒的酒精皆保持在20%左右。

儘管波特酒是這般特別,但在全球的銷量和知名度卻不見得如其他葡萄酒高,或許特殊的歷史環境也是其原因。
自15世紀起的大航海時代,葡萄牙王國不斷向外拓展領土而成為一個大海洋帝國。後因內亂頻仍而引發革命,於1910年王朝崩潰而成立共和國,結束了長達四百多年的獨栽時代。七○年代後的葡萄牙面臨一連串挑戰,政治上左、右派人士的紛爭,經濟上公、私有制的角力,再加上非洲湧入五十萬的難民等等。這一切的紛擾直到1986年加入歐盟後開始呈現較穩定的狀態。 

波特自古以來就是葡萄牙北方的大港,也是聞名的葡萄酒產地,商業活動非常繁榮,至今仍是葡萄牙第二大城。然而就如何波爾多一樣,波特酒的名字由來,是因為當時的所有酒都需經過此一大城銷往英國,因此酒名來自於港口而非產地。真正的波特酒是產於斗羅河沿岸(Douro Valley),在斗羅河沿岸時間的腳步似乎靜止,在這裡你不會看到最新的葡萄種植技術,或者各式新穎的機器設備,一切都停留在百年前!

波特酒所使用的品種非常多,其中包括是在世界少為種植的Touriga Nacional Grape、Tinata Barroca、Tinta Barroca,這些葡萄給予波特酒不但賦予波特酒較深的酒色還有強健而持久的酒體。

儘管波特酒的有許多不同種的風格與面貎,但卻有二大要素可以將眾多波特酒予以分門別類:瓶內陳釀(BottleAged)以及橡木桶釀造(CaskAged)。瓶內陳釀的波特酒保有它原有的顏色和豐富的水果氣味,而經由橡木桶釀造的波特酒則是呈現特殊的「黃褐色Tawny」。

一般而言,波特酒可以依照特色分為以下幾種等級:
「Ruby」:是指未經長久培養的波特酒,以黑色水果香為主,常混有不同年份的酒、「Tawny」:經過較長時間的橡木桶培養,呈現橘紅色,各式乾果香是他的特色、「AgedTawny」「Colheita」「White」「Crusted」「Vintage Character 」「Single-Quinta 」「Late Bottled Vintage or LBV」:和VintagePort一樣選定特殊年份的葡萄但是經過更長時間如四到六年的橡木桶培養,但裝瓶後就以適飲的波特酒、「VitagePort」:只有選定特殊年份以及產自上科果區同一年份的葡萄酒,往往經兩年的橡木桶培養以及十多年的瓶中培養才能達到適飲期,但由於裝瓶前沒有經過過濾,所以口感厚實,正式裝瓶前還會經過換瓶的過程。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參考資料:
Into W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