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梅雨過後驟至的酷暑,著實燥熱到不行,身處在這樣的一個陽光下,更令我祈求能夠啜飲微冰的白酒,審視為數少少的酒藏,赫然躍於眼中的就是這瓶2004年Chablis!沒錯,就是這一瓶來自寒冷生長地帶的Chablis才能替我消解此刻的酷熱。

想到Chablis就不禁聯想到它的生長緯度,位於Burgundy北方的Chablis,幾乎已經是Chardonnay生長的極限,在無數的品酒會中聽聞專家們讚嘆此地的Chardonnay的極緻,眾人皆認為這樣的地理氣候,最是可以呈現經典Chardonnay/的品種特色,而這裡的Chardonnay並不像在炎熱澳洲氣候下所能培養出的濃郁熱帶水果氣味,反而淡淡的透露出她清新口感的風味。但這一切都還不是Chablis區的重頭戲,眾所皆知的是這兒的Chardonnay會釀出隱藏著礦石氣息的葡萄酒,而這一切都來自於葡萄樹下的石灰質土壤,而涼爽的氣候,也讓Chablis有了迷人的酸度和耐久放的特性。

正因為Chablis口感和氣味的特別,讓我不禁陷入Pairing的苦思,今晚一邊重溫著李宗盛的音樂,一邊啜飲著這一瓶Chablis,心想要明日要如何找出最搭配的晚餐呢?最是具挑戰之處在於它的清淡是她最美之處,必須為她搭配出不搶色的服裝,才能讓人更見她的美。

最佳的搭配組合來自於不斷的嚐試,每一瓶佳釀透露出的美酒個性總是截然不同,就像了解風情萬種的女人般,你永遠無法捉住她的心。有鑑於此,我只能憑藉著口感來做最佳的嚐試,這不正是生活的樂趣嗎?

正因為Chablis的Crispy and Mineral,再加上炎炎的大太陽,清淡怡人的晚餐恰是我的希冀!在這盛產絲瓜和蛤蠣的季節(絲瓜炒蛤蠣),加上些薑絲和一點點點的米酒,用大火炒一下就起鍋。說實話,蛤蠣的海鮮鮮味,搭配上沁涼的夏布利 (Chablis)是最能勾起她那礦石的美味。而高麗菜配上叉燒火腿塊的組合(火腿炒高麗菜),最主要是想要嚐試醃製品與夏布利的合奏曲是否一樣動人?必須坦誠的是,口感不會太衝突,但叉燒火腿的甜味搶去太多的光采,反而感受不出夏布利小品的動人之處。第三樣完全是看到今天美食板的引誘所作的嚐試,就是用水煮蛋剝皮後加培根和起士用220度的高溫烤二十分鐘(培根起士烤蛋),吃起來也不錯,雖然說蛋是很多酒的剋星,但是今日的醃製品倒是讓我能夠飲出夏多利的輕脆和礦石味!




或許,客倌們會覺得今日的菜單真是...清淡呀!但不能不提,在我心目中的 Chablis正是這樣的形象,像個清新的少女,時刻帶來無限驚喜,但所有的感受都是這般清亮!



                                          ===== 酒兒資料 =====
Controlee: Appletion Chablis Controlee

酒莊:據說是法國第九大酒莊 Jean = Paul et Cecile Sellis

年份:2004年,在歷經歐洲史上最為極端的2003年酷暑後,今年的產量正常多了,涼爽、潮溼、少陽光讓黴菌成了這一年的挑戰,夏布利的葡萄較晚採收,口味也相對不那麼濃重。





品酒日誌: 
顏色:非常清淡的草綠色,也正是資淺白酒的特色
味道:當然有Chablis專有的礦石味,但我還聞到了很酸的檸檬味,親愛的老公則是嗅到了我完全沒有查察的桃子味!(不知是我鼻子不好,還是他聞到我冰箱裡的水蜜桃?)
口感:些許氣泡感,更帶來清新的風味!但是覺得酸度可以再加強些,有一些些美中不足,或許是因為天候,或許是貪心的我太早開瓶了!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