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一場餐會形容成女性餐會似乎有點渺視在場的少數男性,但環伺餐廳四角,女性的確掌握著關鍵票數呀,更遑論主辦人小普、網站主人Yilan、餐廳女主人等,這些活動的關鍵人物,個個不全都是溫柔婉約又慧頡的女性友人嗎?然而,也正是這樣的特別組合,造就了一場更特別的女性品酒餐會!以「女性」為主題在說明這一次的餐會有什麼特別之處,恐怕也只有與我同性別的朋友們才能明白,對於還聽不懂的朋友,就請聽我娓妮道來。

參加許多次的餐會,但每每總是讓男性掌握著絕對多數,這似乎也說明了臺灣的品酒文化仍然為雄性主題天下;相較於國外,家庭主婦總可以輕易的在超級市場買到各式各樣的紅白葡萄酒和美酒雜誌中總是介紹著食材烹飪與葡萄酒搭配的多樣化主題,不難看出購買日常飲用葡萄酒的決策者在於女性;不同於在臺灣,每次去葡萄酒店身邊總是環繞其他的男性顧客,還有每次的餐會我永遠是最後吃完、盤子裡還有一半美食的那個。

女性特質從一開始的網路報名活動就是細膩描述的情感期待,這或許也與熱情的網路發起人小普有關,整個網路活動社區的互動是充滿熟悉感的,即使大家素昧平生,但對於生活美食的共同興趣卻讓所有的參與者有了相同的情感,好似相識許久的老友,所以在活動前就已有熱絡的交談。相對來講,男性友人發起的品酒餐會則是著重效率、內容,前置做業的從容與確實的確值得鼓掌,這對到席率的掌握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就是少了一些些的「親切感」,而這樣的一種互動或許在男性友人的眼中就成了所謂的小長舌,儘管我們的言談內容可是一點都不涉及他人隱私!

切入品酒餐會的內容主題,其特別性,跳過一開始貼心力求人人有伴的座位安排,很想直接就跳入餐飲談笑間的時刻。
我不是個女權主義者,但卻無法否認男女在先天生理上的確有著顯著差異,光是胃的容量,大槪就差了三倍之多吧!這在品酒餐會上最是能感受明顯,感謝這一次的女性同胞的熱烈響應,讓我們成為絕對多數,也讓主廚不得不細火慢溫,配合我們的蝸食步調出菜,也讓我頭一次能夠一口一口地在嘴中享受美食滋味綻放的氣味。關於這一次的美食和美酒滋味有多棒,已經有太多饕客好友在網路上熱烈回應,我就不再綴述,請見WWW.YILAN.COM.TW

品酒賞食本就是再感官與感性不過的一場經驗享受,最最需要的正是細膩的心思去感受描繪,然而在座者不正都是能夠將這角色扮演至最佳狀態的女性友人嗎?

很難想像寫出上面這一段歌頌女生柔美主義美好的我,是才剛看完一本揭開女孩間的隱性攻擊文化「怪女孩出列Odd Girl Out」。或許,是敏感造就我們的無奈,或許,也是這份敏感替我們製造出無限的情感創造。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