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取自中時電子報
楊明暐/綜合報導 

    卅年前一場名為「巴黎評判」的葡萄酒評鑑會席間,享譽全球的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居然敗給美國加州納帕山谷出產的葡萄酒。廿四日,兩地的紅葡萄酒再度對決,結果波爾多又遭納帕「痛宰」。

    九位品酒專家 兩地盲目品賞相隔卅年後的這次評鑑,分別在英國倫敦歷史悠久的「BBR酒舖」和美國加州「蔻琵亞葡萄酒、美食與藝術中心」舉行。九位專業品酒裁判分別試飲十款未貼酒莊與廠牌標籤的紅酒並且打分數,即所謂「盲目品賞」。兩地分數出爐後再合併計算。

    評鑑結果,得分最高的是來自納帕山谷的一九七一年份「蒙特貝羅山脊紅酒」(Ridge Monte Bello Cabernet)。更令法國尷尬的事是,得分最高的前五名,全來自納帕。波爾多得分最高的是一九七○年份的「木桐.羅吉德堡」(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在這次評鑑僅排名第六。

    納帕山谷產品 包辦一至五名

    曾參與一九七六年那次評鑑的法國品酒師范尼克,這次再度應邀擔任裁判。現居印尼的他在評鑑結束後說:「我不知道我還能不能回法國。在(法國紅酒)第二次(敗北)之後,他們會殺了我。」

    卅年前的評鑑,於一九七六年五月廿四日在巴黎舉行,被認為是葡萄酒評鑑史上最著名的一次。在那之前,人們大多深信法國葡萄酒是全世界最好的。那年,在巴黎舉行的葡萄酒評鑑會,採用的也是「盲目品賞」。

    原本大家以為法國葡萄酒可以輕鬆獲勝,評鑑結果卻跌破專家眼鏡。白酒方面,來自加州蒙特雷納酒莊(Chateau Montelena)的一九七三年份白葡萄酒得第一。至於紅酒,加州躍鹿酒莊一九七三年份的紅葡萄酒(Stag's Leap Cellars Cabernet)成了首選。那次評鑑改變許多人認為法國葡萄酒世界第一的根深蒂固想法,並對法國引以為傲的釀酒業造成嚴重衝擊。品酒界更戲稱那次品賞會是「巴黎評判」(Judgment of Paris,典故來自希臘神話中,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對三位女神容貌的評判)。

    加州葡萄酒 徹底打垮法國貨

    廿四日的評鑑結果,一九七一年份蒙特貝羅山脊紅酒得第一,卅年前奪冠的躍鹿酒莊一九七三年份紅酒退居第二。加州海茲瑪莎葡萄園一九七○年份和加州瑪雅加瑪一九七一年份紅酒同列第三,第五則是加州克羅杜維爾酒廠一九七二年份的紅酒。 產自法國波爾多的木桐.羅吉德堡(一九七○年),蒙羅絲堡(一九七○年),歐布利昂堡(一九七○年)和雄獅酒莊(一九七一年)等幾款紅酒,則分居六到九名。第十名是加州富利馬克修院一九六九年份的紅酒。

    史普利爾在評鑑結束後說:「我們現在知道加州葡萄酒已徹底打垮法國葡萄酒。沒有一款法國葡萄酒能跟加州的紅酒相提並論。」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