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譯自Decanter英文版,並刊於品醇客2006年九月號Page 8
作者/莎拉.坎普Sarah Kemp (現任品醇客雜誌及Decanter.com出版總監
)
如果你過去幾個月身處遙遠的無人荒島或剛從火星回來,你一定錯失了那場「巴黎品酒會」(上一期品醇客有相關詳情報導)重演所造成的轟動。波爾多再度被重創的消息在英、美等地電視台和新聞報紙被大幅報導。

當五月二十四日倫敦與納帕谷重演這場品酒會之際,波爾多酒莊
正以晚宴在香港君悅酒店宴請六百多位來自遠東地區的賓客。波爾多葡萄酒的其一強項便在於名人魅力,那一晚遠東地區的賓客有了所有波爾多最閃亮的名人,包括了來自倫什-巴熱城堡(Lynch-Bages)Jean-Michel Cazes,來自皮沖-龍格維爾酒莊(Pichon-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May-Eliane de Lencquesaing女士,來自高斯-戴斯圖內爾酒廠(Cos d’Estournel)Jean-Guillaume Prats,來自騎士酒莊(Domaine de Chevalier)的Olivier Bernard來自歐帕依堡(Haut-Bailly)Veronique Sanders等。為了確保整個晚宴的成功及每一個細節都能完美呈現,Cazes先生甚至在會前到香港會勘三次,會中提供的上等葡萄酒如Chateaux Pape Clement 1998Gruaud Larose 1995以及Lafite 1988更讓這場晚宴全然沒有失敗之虞!

在二十四日,波爾多特級酒廠聯盟
(Union des Grands Crus de Bordeaux)於香港葡萄酒暨烈酒展(Vinexpo)舉辦2003年份酒款品評,整個展示館從開幕到結束人潮不斷,搶走其他展館不少風采。美國知名葡萄酒商Dan Duckhorn便告訴我,他們的攤位有數小時都沒有訪客駐足。

雖然有這個小瑕疵,但總體而言香港葡萄酒暨烈酒展算是成功的,像是馬賽爾.積架(
Marcel Guigal)和安杰羅.加亞(Angelo Gaja)等國際葡萄酒巨星也都親自站在展攤前。在三天內,共有6,800人參觀此展,其中39%來自香港澳門,其餘的則是來自其他亞洲國家。在歷經許多幻滅後,現在看來遠東地區似乎正成為真正的葡萄酒市場,而法國正率先打開這個市場。整個禮拜,來自拉蘭伯爵夫人莊園(Pichon Longueville)克里斯帝.席禮(Christian Seely)都在香港設置晚宴,而其他的來自波爾多的大人物也正在努力著相同的事。

當新聞焦點聚焦西方時,戰鼓正在東方鳴起。巴黎品酒會事件的重演是否擊潰波爾多的信心?如同往常般,頂級酒莊並無所懼,儘管許多酒商對於這則新聞不太高興,但今年的葡萄酒銷售量必定會超越
2005年。就像往常一樣,當消費者過份簡化新聞訊息為「新世界葡萄酒的表現就如同波爾多葡萄酒一樣好」時,受到衝擊的都是那些非頂級的波爾多葡萄酒。不管品酒會真象為何,對於了解不多亦不太關心的西方消費者而言,這不過是他們對波爾多葡萄酒印象中另一個瑕疵,這也難怪法國葡萄酒現在心向東方。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