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譯自英文版Decanter並刊於品醇客中文版2007年4月號
撰文/
Kia McInerny

  納帕谷精華地段葡萄園售價高達每英畝20萬美金,直到現在也只有最富有的新貴能夠擁有。但是最近一個創新的概念卻讓全球渴望自己釀酒的葡萄酒迷有了參與的機會。
  位於聖赫勒納(St. Helena)的Napa Valley Reserve俱樂部裡富有的品酒家們正參與著葡萄園採收的工作。這個位於五星級度假中心Meadowood的私人釀酒俱樂部是Bill Harlan的創意,Bill一直夢想著創造出一級葡萄園,並已成功地創造出以每瓶1,050美金高價售出的Harlan Estate Bordeaux
  俱樂部的入會費為美金15萬,但其中的絕大部分在未來是可以退還的(當會員退出時,僅20%的費用會被俱樂部所扣留)。另外,會員需另外繳交美金80元的月費,每年配購至少12箱(每瓶美金55元)的葡萄酒。而每位會員則被分配照顧數排的葡萄樹。Napa Valley Reserve的總監Philip Norfleet說,「我們提供所有設備讓會員能享受到最佳莊園,這包含了60英畝Reserve級的葡萄園、37,000平方英呎的酒窖、能釀造20,000箱葡萄酒的現代化釀酒廠、以及參與Harlan酒莊核心顧問團的機會。」
  對平均年紀不到
50歲的會員而言,能親身接觸葡萄樹是最吸引人之處。來自舊金山地區的DavidTammy Meese去年便參與了採收的活動。他們回憶道,「我們在淩晨五點集合,用過早餐後便帶著油燈、採收箱和樹剪忙於自己的樹叢,不到七點大夥就完成了工作,但絕大部分的人覺得認為自己可以再更努力些。」
  在其他的季節,會員們還可以修剪自己的果樹、選擇自己的木桶以及設計自己專屬的酒標。俱樂部第一個年份酒現正在陳年中,而駐園釀酒家Fred Ammons便表示,讓會員們自己調配葡萄酒的日子正快速到來。屆時酒莊也將提供所有的資源,因此會員們不會有失敗的可能。
  除了享受照料葡萄樹的樂趣外,會員還能參與俱樂部辦的客座講習,有許多傑出人士都會參加,如RobertMargrit Mondavi夫婦、釀酒大師Michel Rolland。俱樂部並提供篩桶、調配技術方面的個人指導,最近一次活動,與葡萄酒作家Karen McNeile共同品酒便吸引了50個會員和其配偶參與。品酒晚餐會中提供了五道美饌並搭配了上等的美酒,如Araujo Eisele 酒莊2002年的NV Sauvigno BlancBill Harlan 2001年的Bond Vecina以及Colgin Cellar酒莊的Cariad NV 2000
  為了增加俱樂部會員的多元性,創辦人Bill Harlan邀請了來自Colgin Cellar酒園,同時也是蘇富比拍賣公司葡萄酒部門顧問的Ann Colgin成為這個小團體的一份子。儘管專家與週末來釀酒的會員之間有著極大的差異性,但Colgin卻相當享受其中的樂趣,因為她說,「總是可以遇到有趣的人們!」
  俱樂部的「無資產」結構對一些會員而言是比較難以接受之處:會員們對果樹沒有所有權。且根據政府法規中針對釀酒廠所有權的限制,會員們無法販賣自己的酒,他們所配置到的酒只能做為自用及送禮之用。
  對於來自芝加哥的
Bill Huck而言,參加俱樂部給了他一個沈溺於葡萄栽種美夢的機會。他原本想要購買一個葡萄園,卻對納帕谷昂貴的價格望而卻步。「現在我們有90棵果樹,而且將擁有自己的酒標,更能在當地釀酒師的指導下調製自己的葡萄酒。」他說。
  另一個會員Gary Lessing更表示,「參與這些活動的獨特性是無法形容的,我們在舒適的環境下與釀酒業的巨擘們一起工作!」  由納帕谷名建築師Howard Backen所設計以pre-weathered 材質蓋的穀倉是另一個賣點。Great Room有著主廚廚房、壁爐、和60人座位,能夠供會員預約用以舉辦私人活動。庭院是在夏天時使用,而葡萄酒圖書館則可以俯視葡萄園。
  在英格蘭從商的LK Durham表示,「我無法在倫敦買到Harlan的酒,但當我有機會品嚐它時,它吸引了我的目光。俱樂部是是個完美的概念,而Bill Harlan則結合了所有的完美。」
   耗資6仟萬興建的俱樂部對Harlan而言有何意義?Bill Harlan說,「除了顧及家庭外,這個俱樂部更讓我在葡萄酒業的經歷有了最佳報酬:葡萄酒農業、教育探索和社會互動的結合是相當有趣的。俱樂部不再只是單純的投資回報,更是生命的最大收獲!」
   隨著明年即將上市的2004年的年份酒、12座葡萄酒圖書館和酒窖設備的完工,俱樂部正快速實現Harlan先生的夢想。目前已經有來自7個國家的287位會員加入俱樂部,而Harlan先生期望最終能招募到400位會員。
    一位會員表示,「入會費並不便宜,但對於追尋體驗參與種植過程,感受指甲被葡萄汁液沾染的會員而言,比較一下會費與納帕谷一英畝的地價,你會發現入會是個不錯的交易。」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