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瓶StellarOrganicsCabernetSauvignon2006帶來許多美好的「第一次」,而這一連串的初次體驗也為我帶來另一個葡萄酒世界的新知識,於是決定寫下這篇。

這是第一次在WholeFood買酒,也是第一次買所謂的有機酒,更是與南非酒的首次邂逅。能夠買下這瓶酒,也還真的是緣份。首先,標榜精緻化的WholeFood對我而言只是買有機生鮮食品的好地方,不太會將它跟葡萄酒聯想在一起; 二來,在新世界的葡萄酒中,加州、澳洲、智利、阿根廷都不曾在IconWine的行列中缺席,惟獨南非酒始終沒有什麼代表作;三來,有機酒強調的是自然,讓所有的葡萄在不舒脂粉的情況下釀成葡萄酒會見世人,這樣的製程很難確保能夠有什麼佳釀。但是WholeFood開幕期間的試酒促銷,不但讓我能夠現場感受這瓶酒的震撼,很合理的價錢更是讓我二話不說就抱著它去結帳。

仔細研究一下南非葡萄酒的歷史,儘管開普酒鄉的風土條件不差,但葡萄酒卻一直未能有出色的作品,這一切與其歷史、環境有關。在過去的年代,葡萄園常見的傳染病以及種族隔離政策深深影響了葡萄酒的進歩,而目前南非葡萄園又一直為捲葉病所困擾。近來,有些人認為改以自然動力法(Biodyanmics)栽培葡萄將會不錯的解決方式。

所謂的自然動力法即是廣義「有機」農法的其中一族。所謂的自然動力葡萄酒必須要有健全的果實作原料,還必須在栽種過程中讓果實完全發揮出自身潛力,更重要的是不能使用人工酵母、將二氧化硫的使用抑制到最低程度,不補糖、不補酸,盡可能地避免過濾和澄清,也就是去除一切人為過度加工的可能性也最自然的方式釀酒。

這是一瓶未經橡木桶的潤色2006年新酒,由於未添加二氧化硫,Malolactics乳酸發酵的影響力可加顯而易見,酒體圓潤,Cabernet Sauvignon特有的黑色莓果風味更顯香醇。雖然少了置放橡木的過程,自然樸實的酒風並不會比一般的CabernetSauvignon遜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