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的台北陽光炙熱,親愛的兒子暫時不在身邊,偷得浮生半日閒,拿了本書衝向星巴克,響應結源並好好享受我的夏日時光。就這樣拿著香草拿鐵和龍應台有了一整個下午的愉快對話。

    該是當媽媽了,閱讀這本「親愛的安德烈 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時心中有許許多多的共鳴,整個下午又是哭又是笑,幸好我選了個二樓面窗的位置,這一切的情緒變化應該沒有打擾到身旁的咖啡愛好者們。

    這本書裡面有許多的思考與情境似乎都是未來會面對問題,今天就先討論全球化的議題,咦?這好像是Oldpa的碩士論文,或許他對這方面有著更深一層的觀察與思考,但今天平凡的我就只能以Oldma的角度很不理性,外加母親角色給予的過多感性來思索這個問題。

    今日的全球化讓許多人在被問到「你來自哪裡?」這個簡單的問題時都難以回答。我是幸運的,單純的成長環境讓我可以理所當然地把台灣當作我的根與家,這個問題自然有解。但是胖胖呢?現在的我就可以想到未來的胖胖終究是得跟著Oldpa的工作四處漂泊,台灣對他而言可能只是一次又一次的中繼站,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家或許不在這個小島?他與好友們談天說地閒混亂聊的咖啡廳也或許位在大西洋的另一端?前一陣子與一位退休的外交官吃飯,席間他帶了全家三代赴宴,這真的是一個國際化的家。他的兒子們隨著他東奔西跑,即便長得即便與我們一樣,但價值觀早已西化,更遑論媳婦們,個個全是金髮碧眼,一家子的交談也都是以英語為主,對他們而言,台灣恐怕只是個遙遠又有點熟悉的地方吧。

    我的胖胖呢?你以後也會是這樣嗎?對你而言,台灣只是OldpaOldma生長的環境?你願意多花點時間去了解這個地方嗎?跟著我們四處飄泊的你在中文世界裡是否還能具有競爭力?想到這裡就不禁害怕了起來。我明白長大後的孩子終究是個「個體」會離我們遠去,但我多麼希望多年後當我們可以落葉歸根時,他也能把這裡當成一個窩,而不是因為華文競爭力的不足或價值觀的改變,讓他只能像個台灣的過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