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從何時開始,家裡的小甜心突然變成小霸王,而他最強的武器就是對著你說“我不愛你了  我不要你了”,身為媽媽的我,這才驚覺,我一時的氣話竟然被小小的他完全的記在心裡面(有一次他不乖,氣到不行的我就對著他說,如果你再.....我就不要你了喔!),成了反擊的工具,而最被他的惡習給傷害到的就是他那有著最柔軟心腸的哥哥了!有一天看到哥哥整個人悶在棉被裡嚎啕大哭,問他是怎麼一回事,他竟然告訴我,弟弟說不愛他了,他聽得心好痛好痛喔,所以忍不住哭出來!
即便非常生氣,身為成人的我也是得要慎選用語。於是,最近我面對頑皮的Luke時,會告訴他“媽媽很愛你,但是我不喜歡你搶哥哥正在玩的玩具喔!”避開情緒性的字眼,以更具體的陳述讓他明白自己哪裡做錯了!
經過這幾天的改正,正處於似懂非懂的他似乎有改善一些,但卻著實讓我學到一課,面對孩子時,不管有多生氣,都不該以帶有情緒的字眼對待。畢竟他年紀小,他也會有生氣的時候,當他生氣時,惟一懂的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所以,身為成人的我,每一次面對不聽話頑皮的孩子時,都該深呼吸三口氣,再跟他們“慢慢”說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