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告別新加坡,收拾行李容易,收拾不捨的心情難;整理傢具細軟容易,幫孩子整理離別的心情,難。從前幾個月起就告訴孩子,我們即將要離開這個地方,他們即將要跟一天到晚見面的同學玩伴說再見。懂事的孩子跟我說,他多麼希望回台後,還能常常坐飛機回到這裡,跟好朋友們常相見。

他的心情,我懂。在這裡成長二年半的他很幸福,有太多甜蜜的回憶,有許多值得相交的好朋友,離別於他,似乎有點兒太沉重。於是,這一陣子我開始替他準備一些和好朋友在一起的照片和紙卡,讓孩子以自己的方式跟朋友說再見。這幾個午後,只見他又是貼又是剪的,又是忙著選照片的,大字不識幾個的他還請媽媽替他在卡片的背後寫下給朋友的悄悄話,還要求一定要寫下通訊方式,讓同學朋友日後能夠捎來訊息。

憶起一首詩,稍後要試著跟兒子分享。許多唐詩談起離別,都不忍限入濃濃情傷,但是王勃的這一首詩卻能以更開闊的胸懷去看待分別一事。以後要流浪的日子想來還會有,只盼小小的他能夠用比較樂觀豁達的態度,去看待必然的一切。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