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開始,Luke班級開始了閱讀計畫,小Luke每個星期五都會帶回他自個兒選擇的繪本,回家請媽媽唸給他聽,閱畢再依他的感受畫下童稚的圖畫。對我們所言,這是一個很棒的閱讀方式,小Luke可以跳脫媽媽的喜歡範疇,讀到完全不一樣題材或風格的故事書。

“湯姆爺爺”是這個禮拜Luke帶回來的繪本,書中主要是在討論親情與老人歸所的問題。但打開書本,對於湯姆爺爺的描述是:他會說故事,會發明各種小玩具,他的房間像一座植物園、裡頭有各種奇花異草,即使是下雨天,他還可以變出各式各樣的玩法,比如把浴缸變成一艘船,把地下室當成尋寶的地方;所以,附近的孩子都很喜歡他。所以當他被市長送去老人院後,孩子們的生活頓時陷入無聊中,因此開始展開了救援計畫。

關上書本,不禁思考,整個故事的主軸還是以孩子的需求出發,如果今天爺爺是一個情感內斂,不善於和孩子們互動的老人,那孩子不會因為少了爺爺一起玩耍,講故事而生活無聊,那他們還會展開救援行動嗎?相對於這一本書,腦海閃過曾經唸給他們聽,同樣在討論關於“給予”的"The Giving Tree",內容就直接道出問題之所在,但後面這一本書反而是多些從樹的角度出發,讓孩子從樹犧牲的角度去思考,去看見它的無奈與孤單!

而這也是我心裡所想的,於是我在共讀時自己多加了一些劇情對話去描述爺爺的心情轉變,讓孩子除了"少了爺爺很無聊”外,也能夠去想想爺爺的感受。我增加的這一個部分也是爸媽在親自唸故事給孩子聽的另一種收 獲,許多時候故事的情節即便是固定的,但爸媽總是會有自己的另一番想法,我們有著略勝於孩子的小小智慧,唸繪本給了我們對不同題材的思考,但除了照本宣科的讀給孩子聽外,針對於繪本不足的部分,如果能夠加一些些我們的智慧生動的帶入其中,孩子讀起來所能有的感受必定是更多更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