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加坡的日子,結交的朋友絕大部分都是透過孩子們的玩伴日(Playdate) 認識,換而言之,我的朋友們都有著共同特色,大家都有孩子,大家都有著樂意帶孩子四處走走的勤勞與熱情。而在看著孩子玩樂歡笑的同時,我也常能夠有機會看到大家是怎麼教導孩子的,隨著相處日子的增長,我更可以發現孩子的人格特質,真的與父母親的教育方式有著絕大的關係,正所謂什麼因得什麼果。幸運的是,孩子們的這群玩伴,大家都幸運地擁有很用心教養孩子的媽媽,所以我也就從中學習到許多許多。這些朋友們的教學理念都像是一本本的親子書籍,有著許多的好觀念與作為值得我一一去學習。

今天首先要紀錄的是Marie與Morris的互動。即將要滿七歲的Morris,有著與一般孩子截然不同的思考邏輯,無論做什麼決定,他都會先分析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綜合一切的因素分析再做最後的判斷。而且,這樣的行為模式可不是偶一為之,幾乎每一次要做決定,他都是透過這樣的邏輯分析呢! 後來,再仔細觀察Marie媽咪與他的互動才發現,原來孩子能夠這樣理智講理,一切都是其來有自。雖然,孩子的決定往往未必是最正確的,但Marie在跟Morris溝通的過程中,從來不曾有硬性要他就這樣,或一定要那樣,媽咪一定是透過層層的分析說理,將所有可能的優劣全都條例講明,讓孩子清楚明白後果的可能性,最後還是讓孩子做最後的決定。

這樣的溝通方式看似簡單,但同為母親的我卻深知這是要多大的EQ與耐心才能辦到。在忙錄的生活中,孩子常常都在你最忙的時候堅持起他沒有道理的道理,這時候身為母親的我們真的都應該深呼吸,好好的來跟孩子講道理,因為太多太多的思考訓練不就是從生活中的最小處開始嗎?如果,我們只為了貪圖一時的快,只想在最短時間內達到化大事為小,化小事為無的心理,而強悍式地要求孩子就照我們的做,這不就剝奪了他們能夠形成理性思考的機會嗎?


今天我也試著讓孩子自己做決定。爸爸昨天應酬到很晚才回家,回家時二個孩子早就跟周公下棋去啦!才到傍晚時,他們兩個就嚷著想爸爸,於是我靈機一動,問Zach要不要做清淡的沙拉給爸爸吃?一開始他不是很想,孩子嘛,還是喜歡做甜點類滿足自己的胃,於是我開始跟他說爸爸一天到晚應酬,在外面都是吃油膩膩的食物,爸爸的胃一定很累了,如果能夠吃到清爽的青菜呀、蕃茄呀,一定會很開心的。就像媽媽如果每天都給你吃一樣的飯,過一個禮拜你一定要會受不了!小子想了一下,就決定要讓老爸的胃健康快樂一下,於是這道蕃茄沙拉就此誕生!

材料:

4  顆      蕃茄
1 包       菠菜
1 盒       藍起士
1 大匙    黑醋(Balsamic Vinegar)
1/4 杯     橄欖油 (EVOO)
少許       鹽
1/2 大匙  糖
2 辦   大蒜(切碎)

作法:
烤箱預熱攝氏120度
1. 蕃茄切半,用湯匙去除掉內部,擺放在烤盤上。
2. 將橄欖油和黑醋塗抹在蕃茄上。
3. 每片蕃茄上灑上適度的鹽和糖,很神奇,糖在此不會讓蕃茄有甜的感覺,反而可提味!
4. 將切碎的大蒜末均勻灑在蕃茄上,置入烤箱烤2個小時。
5. 將所餘下來的黑醋和橄欖油攪拌在一起,倒入擺放菠菜的盤中成沙拉淋汁。
6. 在加上點喜歡的起士,最後將冷卻的蕃茄擺放好,這道清淡但吃起來有五星飯店口感的沙拉可以上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