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會兒是雨,下一刻卻又豔陽高掛,今天果然是春分的典型氣候。但多變的氣候把孩子搞得氣力全無,就像是骨牌效應般,“掛病號”在我們小小的家中輪流上演著,所謂「春分有風發,郎中盡可殺。春分無雨下,郎中笑哈哈。」為了不讓郎中笑哈哈,為了在這紛亂的時節守護健康,決意在日常飲食力求清淡,在營養不失的先決條件下把孩子的腸胃先給顧好,此刻,來個【茶膳】吧!

茶膳就是將茶帶入菜中,茶,其實不僅僅可以用來品茗,更適合在烹飪時使用,讓各式美饌增添風味。透過茶葉的煮食,讓我們不但可以吸收到原本就會享用到的水溶性營養分,更可以進一步吸收到脂溶性的營養,例如脂溶性維他命胡蘿蔔素、維他命E、礦物質錳,光憑喝茶是無法攝取,是故以茶入菜,也是攝取茶中營養素的最佳方法。清朝的長壽皇帝,康熙與乾隆都是嗜茶成癡又長保健康的最佳典範。

在國外常將帶有佛手柑香味的伯爵茶加在甜點中,像伯爵風味瑪德琳蛋糕、或帶有麝香葡萄味的大吉嶺茶布丁都是我們常吃到的茶食。然而,東方卻比較常以主食的料理方式連接上茶的世界。就像是葡萄酒料理一般,要用來烹調用的茶也得用品質好的茶葉,好茶好食正意謂此,惟一要注意的是茶屬清香之物,與之搭配的食材切忌選用味道過於濃厚的食材以及調味料,避免茶的自然風味為掩蓋而無法突顯茶膳的特色。

這特別的雞腿茶餐,使用了冷凍茶。之所以名為冷凍茶,就是因它必須冷凍保存不然就會發酵變質。而冷凍茶與一般茶最大的差別在於少了揉捻烘焙的過程,所以在形狀上不成球型而呈自然葉型,在口味少了烘焙發酵,香氣更為濃郁但卻比較不回甘,尤其適合用在腥味較重的生鮮食材,用來搭配今日的大土雞腿最是適合。

材料:
冷凍茶      3 大匙
土雞腿      1 隻
薑塊         2 大塊
蔥            1 把
鹽            1 大匙
米酒         1 杯
茶鹽         1 小匙
作法:
1. 茶葉置入500公升的滾水泡出茶湯,放入薑塊、鹽和米酒,置涼。
2. 將土雞腿浸在冷的茶水(1)中,放在冰箱冷藏一夜。
3. 烤盤上盤上蔥,擺上雞腿 (如此擺法可避免沾粘並增加香味),烤箱預熱攝氏250度。
4. 確定烤箱溫度到達後,將雞腿放入烤30分鐘,再翻面烤20分鐘,灑些茶鹽搭配即可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