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橘園主要目的竟不在採橘?而一個孩子口中“美好的一天”,竟是另一個孩子“再也不要這樣過”?還在忙碌的時間表中硬要老爸湊出二三個小時上山,這
真是一整個奇異的小旅程!

同樣的一件事,在個性截然不同的二個孩子身上,怎麼會有這樣的天差地別?身為這二個孩子的老媽,有時還真難取捨該為誰圓夢!瓶老大熱愛冒險,更喜歡探索大自然,舉凡恐龍、甲蟲、花草都是他喜於涉獵觀注的對象,而巨蟹老二則喜歡凡事慢條斯禮喜歡生活的規律性,那兒也不去待在家裡守在媽媽身邊就是他最大的人生享受。隨著年歲的增長,這樣的衝突愈益明顯,雖然二個孩子算是相親相愛,但每當哥哥又要去探險就會聽到弟弟尖銳刺耳的尖叫聲,大叫著要哥哥“不要去”,因為他會擔心害怕哥哥受傷。

趁著短暫的二二八假期,水瓶老大又提議要去果園,但為的可不是採桔,而是他最近愛上了昆蟲這檔事,聽說盛產香甜蜜桔的果園聚集著最多的蟲蟲,於是想去那兒跟昆蟲朋友打,一家人開開心心的出門,但到了現場卻是巨蟹老二災難的開始。先是果園他想像相去甚遠,要爬山,要蹲低跳高越過各種樹根藤蔓的障礙,還有一堆他沒有料想到的小鳥 蝴蝶 螞蟻 蚱蜢 螳螂不時跳到他眼前,引來一陣陣的尖叫(他今兒個完全是衝著“吃桔子”而來),他不斷哭著說“以後不要再帶我來這裡了”。相對於水瓶哥哥看見各種昆蟲 鳥類,忙不迭地衝去瞧個仔細,還不斷自言自語,“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還要來個滿足異常的表情,兄弟倆的反差真是極大。

好像每個家庭都有這樣的情形,有個溫柔善良的姐姐就會配個驕縱不講理的妹妹,要不就是內向無比的哥哥卻有個活潑愛講話的弟弟,同樣的老爸老媽卻能養出截然不同的孩子,似乎老天爺就是要這樣搭配才能讓家庭有所謂的平衡,甚至是夫妻不也常是如此,急驚風就要配個慢郎中,細心的老婆可能就偏偏會有個粗心大意的老公,或是感情豐富的一半竟然就會愛上不擅表達感情,重理甚於情的另一半,於是生活就在各種可大可小的衝突中行進
。我身來不是老師的料,不懂太多因材施教的道理,在許多衝突的當下也會有情緒,事情發生的當下,也會有不能思考的片刻,但每每事件過後(也就是睡飽飽的一覺醒來後^_^),都覺得或許是上天給的學習機會。我不會為了弟弟,就要哥哥待在家裡窩著,更不會為了哥哥,就讓弟弟天天在外探險,但果園後,我打定主意,明天要拿採回來的蜜桔,帶著弟弟待在他最喜歡的環境,家,帶著兩兄弟一起做蜜桔茶凍,咱們一起聽著音樂,過一個屬於弟弟“美好的一天”!這就是身為娘所懂得最簡單的因材施教!一趟採橘行,上山採果,回家做果凍,就可以同時圓了二個孩子的夢。生活,或許也不用太多複雜的道理,朝著單純行進,做簡簡單單開心的事,就是最兩全其美的折衷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