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knead bread 1.jpg

 

不能吃,不能吃,全部不能吃!自己做,自己做,全部自己做!這是最近一陣子的生活感言,明明很開心終於能夠回到臺灣生活,回到臺灣就等於回到一個處處便利的好地方,什麼東西都有,想吃什麼三分鐘路程全都可以搞定,這就是臺灣居的幸福之所在。沒想到一連串的食品安全新聞打碎了我們的美夢,又得回到全部自個兒來的原始生活。

 

這幾天第一個中箭的食物就是我愛吃的麵包,雖然,新聞媒體的報導讓可憐的麵包被打得遍體麟傷,不過,它也倒不是真的那麼萬惡淵藪,早上如果能夠以麵包伺候一家子,倒不失為簡單又方便的選擇,重點是端上桌的可得要健康營養能供給孩子活力滿滿的早晨時光。

 

既然市面上陷阱重重,那麼懶媽媽和二個懶兒子就決定自個兒來做「免揉麵包」,這種搓個十下、摺個二下的麵包是最適合忙碌又懶惰的家庭(我家自動喊“有”),從準備到完成,必須動手作業的時間不超過「十分鐘」,只要把媽媽認為營養的材料全部倒進去那就對了! 依照我們家目前食物櫃的現狀,健康「核果蔓越莓免揉麵包」是惟一做得出來,卻不失健康本質的好選擇。

 

知道嗎?媽媽正為不能方便的出門買麵包小小傷心時,二個兒子一看到我端出麵粉盒,他們的眼睛立刻閃亮亮,因為好玩的來了!除卻做麵包的時間,這二個寶貝,用同樣原料在藝術創作上倒是花了不少時間。只見弟弟,沒有一會兒的時光,就利用桌面上的餘粉寫起字來,原來還沒有寫字的他早就偷偷觀察哥哥的習字,默默將文字的書寫的方式記在心裡,在一旁觀看著,才發現他寫得真不錯呢! 而好動的老大,則是不耐發酵時間的等待,不一會兒就在一旁蓋起恐龍住所來,創意比老媽強多了,顏色搭配也美多了。看來做了個麵包卻也讓二位少爺各自發揮了一堂創意美學,這件事的投資報酬率超高!

 


等待,來蓋間恐龍屋吧
等待發酵的時光,一棟棟恐龍的住所就這樣平地而起!

材料:

    高筋麵粉   2 ¾

    全麥麵粉     ¼

    快速酵母粉   ½小匙

    鹽           1    小匙

    啤酒         ¼  

    冷開水       1 1/4    杯

    蔓越莓果乾   1/4 

    核果         1 大匙  

 

作法:

1.      所有材料混合,以刮刀拌成糰,再加入果乾和核果,混合均勻,蓋上溼布,進行第一次發酵12-14小時。

2.      桌面上鋪上一層麵粉,手也沾麵粉,取出麵糰揉約10次,以對摺的方式整麵糰,朝同一面摺,保持表面是無摺美美的。(圖5

3.      整形後,讓麵糰鬆馳發酵1個小時。

4.      要用來烤的鑄鐵鍋子先放入攝氏220度的烤箱加熱。

5.      在麵糰上灑上麵粉在表面橫切數刀,放入已預熱好的烤鍋中(小心燙,媽媽動手就好),蓋上鍋蓋,烤25分鐘;最後打開鍋蓋再烤五分鐘方便上色,即完成。

 

Flour.jpg 圖1: 所有粉類必須要先均勻混合。

 

果乾入麵糰.jpg  

圖2: 加入水和啤酒,稍混和不見乾粉後,加入乾果核果攪拌。

 

第一次發酵完成.jpg  

圖3: 歷經12小時,第一次發酵完成,有一點酒香,很多泡泡。

 

第一次發酵完整型.jpg  

圖4: 在桌面和雙手灑滿麵粉,準備摺合第一次發酵好的麵糰,但孩子一碰到麵粉就受不了...玩了起來。

對摺.jpg  

圖5: 認真摺合麵糰,三等份對摺,再整型。

第二次發酵完成.jpg  
圖6: 第二次發酵完成,可以在上面剪刀痕並準備送烤箱!

Finished.jpg  
剛出爐的全麥蔓越莓免揉麵包!香噴噴!

 

  核果蔓越莓免揉麵包  

麵包裡面夾著蔬菜鮪魚又是另一種健康早餐的新吃法囉!

 

自己做這種懶人專屬的免揉麵包真的是好處多多,除了不用作什麼工外,所有的材料都是我們自己決定,自然就不必擔心過多不必要的添加物。惟一的小缺點是必須要提前一天先製作,必須歷經十二小時的發酵(對!會有望眼欲穿的焦急),但是一看到孩子們能夠每一口都吃得健康,就會覺得等待是很值得的!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