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in Course.jpg  
WELLINGTON  搭配烤奶黃薯泥

我們一家對於第一個在維也納度過的聖誕夜,充滿期待:期待銀色聖誕,期待屋外下雪家中溫暖圍爐的感受,期待聆聽教堂鐘聲齊響。畢竟過去幾年都在熱帶地區(新加坡+邁阿密=比基尼+laksa)過聖誕,肥皂泡泡假飾雪花、超強冷氣直送創造的人造寒冬....孩子認真地期待著一個更為真實的聖誕節。

聖誕節!在歐洲是一個屬於團聚與宗教意涵相對濃厚的節日,2016年這一個聖誕節我們的新朋友們會來一起共度這美好的夜晚,於是,我這個女主人決定務必一定要全程參與,決不當躲在油膩廚房煮食的黃臉婆,為此....一定要擬妥作戰計畫,這樣我才能安心無虞地和大家坐在餐桌前把酒言歡(沒錯!後來算一算一共開了六瓶酒)

教堂雪景  

站在廚房裡,腦袋思考著要在聖誕夜獻上什麼隆重巨作?中式還是西式?豬牛還是海鮮?一幅幅的美食圖像在腦海裡掠過,看著窗外的雪景,充滿節慶氛圍的威靈頓豬排躍然“桌”上。這種直覺式的食譜構思程序,就像是過年就一定要吃外婆的炸肉丸一樣,是如此自然而然。還記得她總是抱著一大盆絞肉混著各種她最獨特的蔬菜配料,在餐桌上一邊指揮著在廚房裡穿梭的女兒們如何備料,一邊悠然自得地迅速將內丸揉成形。

最是記得在餐桌上,孫子們總是爭食著那一盤肉丸子,那種外皮炸得金黃酥脆,裡面的肉餡卻是鹹中帶甜,還有那荸薺的鮮甜隱然其中,是很有日式風格的一道,它不僅只是主菜,還是我們小孩子的另類點心。有這一道菜,才算是一桌完整的年菜!這幾年外婆體力較差,即便退居二線,阿姨依然會在年夜飯之際端出這一道菜,一圓我們的童年記憶。

Table setting 2 Table setting 1  

而這一次為什麼選擇威靈頓豬排呢?聖誕節嘛,就該吃得很西方,而這一道主菜不但簡單方便又能在前一天完成所有準備程序,聖誕夜那一天只需要把豬排送入烤箱,讓滿室香味迎接賓客入門這樣就算大功告成。

Appetiser.jpg  

寫著寫著突然懷念起小時候的點點滴滴,每一個節日,都提醒著我們曾經有過的美好。每一個節日,我們也都正在替孩子們創造著屬於他們的童年回憶。還記得和表妹們表弟們一起在榻蹋米玩耍等著開飯的時光,大人忙得年菜加打牌,根來不及管我們的大呼小叫和弄得亂七八糟的一室,那麼吵卻又那麼熱鬧的日子,我們的曾經....曾經呀! 

Pavlova.jpg  
今日甜點:莓果Pavlova

Brownie.jpg  
草莓巧克力布朗尼

南瓜湯.jpg  
湯品:香濃滑順的南瓜濃湯

 

 簡易威靈頓豬排食譜

Pork Wellington.jpg  
食材:
菲力豬(最無肥肉的腰內肉)  一條
洋蔥         一顆
熟栗子         10 顆
新鮮香菇   200 公克(白蘑菇亦可)
培根         5 片
現成酥皮   1 張

前一天:
1. 不沾鍋加入一大匙油,以大火熱鍋。
2. 豬排上灑鹽和胡椒,置入不沾鍋中煎至四面都呈漂亮黃楬色,取出放冷。
3. 洋蔥、香菇和栗子都切碎,依序放入鍋中一起拌炒。
(洋蔥要炒到透明,需要時間最久,所以最先放,香菇要炒到出水收汁,栗子已熟最後放入。)
手工作業時間:
1.在砧板上鋪上滿檔保鮮膜,先將五片培根鋪滿,上面再鋪上煎香的洋蔥栗子香菇泥。
2.最上面再放上圓柱體型態的豬排。
3.重點來了,仔細的利用保鮮膜的力量將培根包裏著的豬排包緊,兩端轉緊,就像是包糖果一樣。
放入冰箱冷藏。
宴會當天:
砧板上再次鋪上保鮮膜,將酥皮置於其上,拿出冷成形的豬排,去其保鮮膜放在上面,用酥皮緊緊包覆,再放入冰箱塑形1小時。
宴會前1小時:
烤箱  預熱攝氏200度。
取出酥皮刷上全蛋液,上面可以用刀子畫幾刀做個造型,放入烤箱烤30分鐘,客人到前,我降溫到100度保熱,然後就可以香噴噴上桌喔!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