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ch and ball.jpg

倔強的他不想讓其他孩子看到眼淚,硬是將視線投向車窗外遙遠的那一端,就好像看向那裡,就看得到去年夏天,和死黨阿皓蹲在校園角落找五色鳥的那個早晨,也好似朝向那個方向,就聽得到無數個午後與隊友練球,那時,乒乓擊在球桌上規律而且令人安心的節奏。無論如何,此刻的他是不想轉過頭的,這裡不屬於他,聽不懂的語言,冷漠的眼神,沉重的空氣。

早上,老師宣布了這學期接下來的文學報告題目,一到分組時刻,就像裝了反向磁鐵般,所有同學自動反方向的遠離他,務求避得越遠越好。這也是不難理解的,畢竟,組裡如果多了一個不會講話也不能書寫的組員,無疑地是讓每一個成員加重了負擔。莉莎那一組很不幸地被老師指派要接收新同學,有意被聽到的嘆氣和抗議聲很直接地從她們那個角落傳出。下午,好不容易熬到聆聽歌劇的戶外教學,上了公車,他很直覺地想要跟馬克一塊坐,至少,中午的那場足球賽他踢得不錯,還替班上進了一分,賽畢,馬克走來拍著他的肩膀對他說:「兄弟,幹得好!」午餐時甚至很友善的拿著餐盤跟他一塊吃飯,能夠用流利英文跟他聊寶可夢的朋友,馬克可能是惟一的一個。上了車,看到馬克身邊的位置還空著,他正開心地要坐下時,馬克手一伸擋住坐位,臉色一沉的說,這個位置是留給卡爾的。於是,他默默地走到車子的最後面,望向窗外,讓風吹乾他停不住的淚水。此刻,孤單的感覺好沉重地襲來,他想念台北的家人、死黨,甚至是那極為悶熱的夏天午後也是現在的他想再次感受的。

上面的描述都僅是我兒子Zach去年一整年的“部分”生活寫照。就跟許多的家庭一樣,我們家的爸爸也是屬於出外打拚的一族,只是我們的選擇稍稍不同,從一開始我們一家人就決定不管到哪兒,一家人都要在一起。這一次,命運之神安排了我們來到遙遠的維也納。一開始,城市裡的古典建築、空氣中飄揚著的音樂....讓我們沉浸於新奇感與文化衝擊之中,但隨之而來孩子入學後的種種不適,這種想幫忙卻插不上手的無奈成了媽媽心中的痛,一陣陣的擴散。

1 .jpg

拿到這本書,看著作者寫在封面上的文字「獻給每一個必須在陌生之地找到家的小孩」,對於此刻的我而言,這是多麼令人動容的文字呀,只有經歷過飄泊才會知道這一份禮物有多珍貴。文中的孩子搬到了總是下著雨的英國,但心,卻留在充滿陽光、噴泉和奶奶店裡香草冰淇淋味道的羅馬。相對於現實生活中陪伴著他的鴿子,插畫家羅拉.卡爾琳很有智慧地用極淡的筆觸畫下孩子朝思暮想的羅馬,充滿著金色陽光,就像每一個思鄉人般,在想念之中,故鄉總是那麼般溫暖而美好。光是溫柔的畫風,就已經深深觸動孩子的心弦,讓二個孩子忍不住一頁又一頁地細讀下去。

2.jpg

故事中的孩子在新環境中始終感到孤單,直到他遇見一個養鴿子的老人。因為協助行動不便的老先生訓練鴿子,在一次次迎接牠們返家的過程中,他明白了鴿子始終能辨得回家的路,牠們需要的只是“練習”。讀到這裡,孩子忍不住提問,我們什麼時候才可以回家?我笑著回答,你們現在不正是在家裡嗎?關於家的定義,我們不以地理上的界定來定義,只要家人在的地方就是家。不管外頭是怎麼的狂風暴風,家人,一直都會在這兒守候著你。我想,這也是所有海外工作家庭的最真寫照。

回到書中,最是令讀者動容的部分就是書裡代表小主角的那隻鴿子天空之王歷經狂風暴雨飛越迢迢千里回到家的過程,也讓主角為流離漂泊的心與情感,一起找到了落腳與定根之地。小孩與鴿子宛若一體同心,他們都去到了自己從未見過的地方,也都必須為自己找到回家的路。透過鴿子,小男孩終於能和新環境建立新的關係情感與記憶。小男孩最後緊緊懷抱著返家的鴿子,其實也是在懷抱自己失落已久找不到方向與歸屬的心。整本書讀至此,我早已不能自己的哭了一次又一次,寂寞孤單的感受與歷經千辛萬苦才與周遭環境建立的新情感與連結,這一切都歷歷在目。一起分享完這一本書,我和孩子們的心有了一份安定。

移居的過程從來不會是容易的,不管是大學畢業後赴美唸書,或一次又一次帶著所有家當牽著孩子的手,從亞洲到美洲再到歐洲,每一次都是新的挑戰,每一個適應的過程也從來不簡單,總是像生產的過程一般,陣痛不斷。但是我們在書中的那隻鴿子「天空之王」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雖然牠從來不是速度最快的那一隻,但卻是不管路程多麼遙遠也一定會堅定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

根據今年主計處的統計,直到2015年臺灣海外工作人數已達72萬人,比七年前還要增加9.36%,這也代表著有越來越多的家庭及孩子們也同樣面對著新環境的挑戰,也同樣必須在陌生環境中找到家。“新環境”從來不會是簡單的試煉,尤其對於外來者,要如何成功融入人家早已相互熟識多年的社群?這是總是極大的挑戰。

位處中歐的奧地利有著不少的外來移民,在教科書上甚至很清楚描寫了新移民會歷經的三個心路歷程。第一階段,新鮮期,就像是觀光客一般的心情,對所有新的事物都充滿期待與好奇,也算是移居新環境的蜜月期。第二階段,煎熬期,生活的考驗於焉開始,為了要融入新環境,學校、職場找工作、甚至於生病找醫院,全都存在著不適應的問題,這時候會隔外想念家鄉的一切,分秒是煎熬。第三階段就是漸入適應期了,開始與周遭的環境建立情感連結,對於新環境的熟悉程度也與日俱增,能夠開始融入新社會。這本書以溫暖的色調與短篇故事,清楚地點出移居新環境的大小孩與小小孩會面臨的內心感受,更重要的是它告訴了我們,隨著時間的堆疊,情感的連結也會一點一滴的累積著,對家鄉深深的想念不會消失,但是,對新的一切,隨著時間,我們是可以有著一份更美好的期待的。

我願將這本「天空之王」獻給所有海外工作、讀書的大朋友和小朋友,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像那隻鴿子一樣,勇敢的展翅高飛,排除萬難,回到自己心中的那個家。這本書安定了我,希望,他也同樣能夠安定你飄泊的心。

天空之王-書封0710.jpg

書名:天空之王
出版:步步出版
作者:妮可拉 戴維斯
繪者:羅拉 卡爾琳
譯者:劉清彥

 

博客來 https://goo.gl/F7DUUu

金石堂 https://goo.gl/8ATCL1

誠品 https://goo.gl/B5zTMt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srLyc5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