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32.JPG

最暖的溫度,來自人性!

2019年的薩爾茲堡滑雪紀錄充滿了人性的溫度,從一開始的訂房就開啟了溫暖的一頁。

不習慣直接網路訂房的我,打了通電話給旅館,直接詢問是否可以先付訂金,等我們一家子到了旅館再付餘款?老板想也不想,一口答應。住了近一個禮拜,準備退房之際,信用卡百刷不過,老板娘很阿莎力的說,等你們回維也納有空再匯錢就好了!不可置信,再三確認,老板娘你難道不怕客戶落跑嗎?老板娘微笑著,這裡是Obertauern呢,我們相信每一個人呀!

snowboard

替兒子訂滑板學校,不但不用先付訂金,到了上課最後一天的早晨,趁空去了趟學校想要付清學費。學校主任一直說,不用那麼早付錢啦!我們習慣每位學員都盡情享受上課的每一分秒,到最後再付學費,不急不急,我們這兒是Obertauern呢!果然是個充滿人情味之地!

IMG_0831.JPG  IMG_0832.JPG

 

終於,我們真的準備啟程回家了,未料一夜大雪讓我們的冬胎完全沒有發揮的餘地,有的只是不斷地空轉自轉。即便取出雪鏈,雪地經驗青澀如我們,手持雪鏈也只能一陣發呆,啊是要怎麼裝上去呀?不過,別忘了啊!我們是在Obertauern咧,有什麼好擔心的啦!果然,見我們一陣困窘,馬上有路過的好心人出手相助,只見他或跪或蹲的在車旁忙錄約莫五分鐘,雪鏈就紮紮實實地固定在兩後輪上,一加油門,咻咻咻跑得可順!多麼美好的人性光輝呀,不知何以回報的我,很直接的給了他大大的擁抱!只見這位先生一下子害羞似地脹紅了臉龐,好吧,我的熱情回應可能有點兒過度了!歐巴桑的熱情果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

仔細想想,不只是雪地的這些經歷,到了奧地利,許多的付款設計都是建築在相信人性的基礎上。


地鐵票從不檢查,更沒有刷卡機制,就算要檢查,地鐵網站也會事先詳列每日將在哪幾個點設立檢查哨!

看醫生往往也是先享受?後付費!帳單不是看病的當下付費,而是在數星期後,診所才會將帳單寄到家中,病患再依明細匯款即可。

加油?歐洲都是自助式加油站。使用方法呢?油槽旁可沒有信用卡刷卡機,也沒有服務人員喔。正確的使用方式是加油完畢,再到加油站的服務中心,報上你的加油槽號碼付費。

一個相信人性,建構而成的社會,不用監督機制,社會秩序有賴全體自發性地一致遵守。還記得上個月報紙的頭版還在討論著路口攝影機的必要性,重視隱私權甚於一切的奧地利社會,最終還是決議只有在地鐵站和地鐵裡為了司機的安全可裝設攝影機,但其他地點依然不違反初衷,堅持不裝設攝影機。另外,這裡的車內也日都無行車紀錄器,就算裝了紀錄器,有了事故,行車紀錄器內容也不可列為判決佐證。

這般的社會運行規則,是過去的我所無法想像的。一個全然自發的社會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