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報紙描述,維也納因為疫情所致,整天封鎖在家,攝取咖啡量已上升至每人每日攝取量最少"二杯"!這樣的攝取量果然不負維也納是咖啡之城的盛名呀!關於咖啡,維也納的咖啡文化眾所皆知,甚至201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將維也納的老式咖啡館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這兒有著太多著名的咖啡廳與太多文人哲士在裡頭的故事,但是這一切是怎麼開頭的呢?是誰讓維也納陷入如此美麗的咖啡文化呢?那麼,就必須找出維也納第一家咖啡廳來。

Erste Wiener Kaffeehaus

Alpenverein: Rotenturmstraße 14

走在內城的Rotenturmstrasse會發現一棟特別的紅色建築物,在中世紀時這棟建築物是由鑄幣大師/法官Hans Rockh所有,但這位法官在1408年時,在Lobkowitzplatz廣場因為煽動罪被皇帝利奧波德四世處決,接著房子就由亞美尼亞人Johannes Theodat所有。而這位出生於土耳其的亞美尼亞商人也是非常有才,他幫皇帝解決了鑄幣不足的大問題,為了感謝他,皇帝特別賜他20年的「咖啡專賣權」。(古時的專賣權還真多,鹽可以專賣,原來咖啡也可以。小時候,我還以為只有菸酒才可以被專賣咧)於是,1685年起他便在自家住所前賣起了咖啡。但是,1717年他 涉入了歐根親王的間謀事件(鄂圖曼土耳其之戰),之後便搬到威尼斯此生不再踏入維也納。今日的小咖啡館 DanielMoser 就位於舊咖啡館之原址。

Rotenturmstrasse

在這家咖啡館的後面,走入希臘區(至於這一區,還有許多故事可以分享),還有另一間很特別的小咖啡廳,窗咖啡廳(Fenster Cafe),只能外帶,沒有坐位,在疫情嚴峻,咖啡館與餐廳都不能迎客之際,這家頗具風味的窗咖啡館反倒是大排長龍,很推薦該家以甜筒裝的濃縮咖啡,搭著內層塗有巧克力的甜筒,喝著濃郁咖啡之際,還有嚐到巧克力的香甜感。

Fenster Kaffee

甜筒濃縮咖啡 Corne T Toccino € 5.5o


Fenster Kaffee
Griechengasse 10, 1010 Wien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