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走在維也納街頭,漸漸發現腦海中對這個城市已經緩慢開啟了一個點、線、面的資料庫,隨著每一次故事的追溯與博物館的造訪,城市許多不起眼的角落,Datebase正一公釐、一公釐地堆疊起這個城市的祕密檔案,而我,似乎也逐漸練就了某種透視法,看穿她的前世今生。

J.%26;L. Lobmeyr 在Kärtenstraße的店面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維也納最著名的玻璃工藝公司,J.&L. Lobmeyr ,獲得Austrian Limited Manufacture Award 2020的新聞,腦海中自動不禁聯想起所有關乎這家公司的種種傳奇。

Die Presse ( Okt. 20)

 

曾聽過這樣一則傳說,這家公司能夠製造極薄的杯子,堪稱世界之最,我也親自體驗過,拿起他家的水杯真的比羽毛還輕盈,讓人絲毫感覺不到水杯的存在。為了這項技術,日本玻璃製造廠還曾派師傅來學藝,但技術層面太過艱難,連一向以堅苦卓絕著稱的日本師傅,竟也鎩羽而歸。

回到歷史,公司的「太祖時期」,Josef Lobmeyr 在1823 年創立了世界上最古老的玻璃製造公司之一,由於對最高品質的堅持,這家公司很快成為哈布斯堡皇室的專門供應商(k.u.k.)。他的兒子 Ludwig Lobmeyr(1855-1917 年)成為奧地利波西米亞玻璃生產的最重要人物,並在第一屆世界展覽會上成功展示作品。 1864 年,他成為今天的維也納應用藝術博物館(MAK)的聯合創始人。

Ludwig的侄子Stephan Rath斯特凡·拉森 (1902–1960) 帶領 Lobmeyr 進入現代,並於 1912 年共同創立了奧地利聯合工會,與當代名家有密切合作,例如,經典作品交由 Josef Hoffmann 和 維也納工坊(Wiener Werkstätte )的藝術家創作。1929 年,維也納建築師和設計師Adolf Loos Lobmeyr 公司設計了12件一套的杯子,包括一個玻璃壺,這項產品至今仍然由 Lobmeyr 製造和銷售。2009 年,奧地利藝術家 Mathias Poledna 還製作了一部關於這個系列的抽象電影。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燈飾

Hans Harald Rath  在戰後重建了奧地利的玻璃生產,並徹底改變了水晶吊燈。一個例子是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中央枝形吊燈,但這樣特別的水晶吊燈不只出現在維也納,更成為奧地利在戰後感謝美國的一份禮物。當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於 1966 年 9 月 13 日開幕時,這個特別的夜晚,維也納的 Starburst 枝形吊燈給觀眾和記者無限驚喜,原來最是傳統的水晶吊燈也能夠有這樣的創意表現,而這也是奧地利在二戰後對 ERP 計劃的感激,所送給美國的禮物。


註: ERP 馬歇爾計劃(英語:The Marshall Plan),官方名稱為歐洲復興計劃(European Recovery Program),是二戰後美國對戰爭破壞後的西歐各國進行經濟援助、協助重建的計劃。關於馬歇爾計畫,我曾在鄉間的一個古堡裡見到滿滿的現代化農機,全都是來自美國,拜這個計畫所賜,讓當時的奧地利農業可以及早展現現代化與大量耕種,大大改善當時的社會狀況。

wie damals

這些都是Lobmeyr輝煌的歷史,然而在史料博物館中我卻也曾見到這樣一份紀錄(上圖)。1938 年,Hans Harald Rath 接替他的父親 Stefan Rath 擔任 Lobmeyr 的主管。 他在店裡張貼了一個標語上面寫著“猶太人不准進入”(Juden ist der Zutritt verboten),而他在納粹時期也積極參與各種工商協會,當時,這些藝術相關組織全然是由納粹嚴密控制,實屬官方單位,但也因為Hans Harald Rath的「政治正確」,讓公司在納粹時代順利接到政府利潤豐厚的訂單。

隨著二戰期間文件的解密,越發深覺藝術實則需要傾國家財力的全力支援才能蓬勃發展,這也是為何維也納分離教派早早就投入法西斯主義的懷抱。再則,走入維也納的藝術史博物館,滿滿的百年畫作不都是以皇室與宗教服務為主軸,更不乏為英雄們雕塑的作品與為領袖們揮灑的畫筆,政治與藝術早在許久之前就已合而為一,而在希特勒時代,更是將藝術導向國家管理的最高境界,凡是不合乎國家理念的藝術家與作品都被稱為頹廢藝術,這時期希特勒充份將其理念透過藝術成功轉化為各種宣傳工具(Propaganda),不僅只是在海報,甚至流行服飾、建築風格都納入了國家管理。然則,是否淪為政治宣傳工具的藝術品就失去他的藝術價值呢?實不然,每一個時期的藝術都是一種「時代見證」,在維也納MUSA博物館的納粹時期文物展帶領著觀者從戰前到二戰,再到戰後的態度轉化和作品風格的丕變,不正是藝術,對時代最好的見證嗎?

 

🏠 LOBMEYR 地址: Stammhaus Kärntner Straße 26 1010 Wien

#Lobmeyr  https://www.lobmeyr.at/
#Propaganda
#Kunst 
#WienMuseumMUSA 
https://www.wienmuseum.at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