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這個家族,一般人往往只有想到第三個女兒,瑪麗,那個與奧匈帝國魯道夫王子(Rudolf von Österreich-Ungarn)殉情的「瑪麗」(Mary Vetsera),也因為奧匈帝國惟一繼承人魯道夫王子的自殺,才會有後來斐迪南大公的出現,與薩拉耶佛的刺殺案,然後第一次世界大戰!

從此,這位瑪麗佔據了所有世人的注意力,而這見不得光的殉情事件也讓Vetsera家族徹底被趕出維也納的貴族圈。然而,這個家的故事並不是從瑪麗開始,實際上從瑪麗的母親,海倫.韋瑟拉(Helene Vetsera)身上我們能夠讀到更多的故事篇章。

Helene Vetsera
Helene Vetsera

這位母親在結婚前的名字是Helene Baltazzi,她的父親是在君士坦丁堡(現,伊斯坦堡,土耳其首都)的銀行家,因為獲得蘇丹王的信任,成為國王的財務顧問,並被允許收取橋梁通行費(Galatabrück),家族因此致富。而她和老公的相遇也從這裡開始,她的老公Albin von Vetsera是一位奧匈帝國派駐君士坦丁的外交人員,因為工作認識了當地最有名的銀行家和金融大亨,當這位銀行家突然因病去世,這位外交官不久就娶了銀行家的女兒,也就是Helene Baltazzi。據說,這個女兒在當時是君士坦丁堡最富有的女孩,而他們的婚姻似乎也是建構在金錢之上,畢竟他們結婚時外交官已經39歲,而女孩才16歲,大家都覺得這是一個沒有愛情的婚姻。但這段婚姻仍為他們帶來了四個子女。 

Palais vetsera (1880)
Palais Vetsera

上面這棟位於維也納使館區(Salesianergasse 31, 1030 Wien)的宮殿就是他們一家為了擠入維也納上流社會所租的住所,雖然頗有財富,但畢竟身上流的不是貴族的血液,在這個保守又極端排外的社會,要進入首席貴族圈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於是 Helene von Vetsera 便經常性的在此舉辦宴會,以拉近和貴族的關係。但即便這麼努力,這個家庭從未被貴族社會認可和接受。

除此之外,上天也不眷顧這一家,如果說有八字之說,這位 Helene 一定有著難解的八字與命運。曾經坐擁無限財富,命運卻是無比崎嶇。她的長子死於1881年的維也納環形劇場火災,這一場歐洲劇院最著名一把火,十五分鐘內就奪去了近四百人的生命,也是從這個事件開始,改寫了歐洲劇院的建築法規,金屬布幕成了基本消防法的一部分(詳細撰文 一通電話 奇蹟自來: 維也納歌劇鐵幕的故事)。老公在派駐埃及開羅(1887)時因為突發心臟病去世,三女兒就是與王子殉情的瑪麗,魂斷梅耶林,死於1889年。三女兒則在1901年去世,最小的兒子在1915年去世,全都比她還要早離開世間。最慘的是在二女兒瑪麗與王子一起殉情後,貴族圈開始有了陰謀論,這家庭此刻算是完完整被維也納貴族排拒於外,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通貨膨脹更讓她失去了所有的財富。

1925年的她,身邊已經沒有伴侶與孩子的陪伴,更是過著一貧如洗的生活。曾經是君士坦丁堡最有錢的女孩,最後卻是孤單與貧窮中告別這個世界。回頭看她的一生,實則是一則則的歷史相扣著。歐洲金融業與奧斯曼帝國(Osmanischen Reich 今: 土耳其的關係)、環狀劇場火災(歐洲劇院建築法)、王子去世後斐迪南大公被暗殺,開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後通膨的財富泡沫........

一個充滿故事的悲劇人生,卻也寫照出當時歐洲的所有里程碑。
 

 

before: Palais Vetsera

Palais改建後的現址,目前是一棟新式公寓。

 

 

 

 

Palais Vetsera : Salesianergasse 31, 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