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逃脫」是進入另一個創作的高涯的必經,那麼許多傑作都是藝術家們逃離現實世界後的成就。如果,「餐桌」也可以是一種逃避的表現,那麼Corona的封城與禁錮的確造就了全球家庭主婦在煮食生涯前所未見的高峰。盧梭言: 人生而自由,但無處不在枷鎖之中從歷史過往到現代,我們一直面臨著精神的禁錮與枷鎖,不管是政治社會亦或病毒。

這天走到住家附近的「夢想之屋」(Traunsches Haus)見識了畢德邁雅時期最長的建築物,光是單一平面的一層樓就有37扇窗,這是畢德邁雅時期在維也納所建最長的住宅。

Biedermeier 6

Biedermeier 1
維也納最長的畢德畢雅式建築物

所謂的畢德邁雅文化,也是維也納的特有文化,指的是從1815年維也納和約制定後,一直到1848年資產階級革命,這三十年間的文化高潮,這份高潮來源於禁錮,整個歐洲貴族社會在法國大革命、美國革命和拿破倫戰爭後被嚇壞了,保皇守舊派全面執掌大局,為了所謂的社會平穩,開始實施各種管制,其中尤以梅特涅在奧匈帝國所實施的警察制度最為著名。一方面人們受制於政治壓力,無法參與政治事務,只好專注於家庭與文化藝術品味。另一方面,此時正值都市化與工業化的蓬勃發展,中產階級累積不少財富,他們的生活方式與需求逐漸取代貴族,這些財富對文化藝術的注入,也讓音樂(家庭音樂、歌唱、成立於1848年的維也納愛樂)、藝術設計(畢德邁雅建築與傢俱)、各種更舒適的娛樂(劇院、舞廳華爾滋、咖啡館)有了豐富的滋養。

很有趣的,這最長的畢德邁雅建築竟與當時施壓的主要政治人物,梅特涅的住所咫尺天涯,相距不到三分鐘的路程。真的是愈是被壓制的所在,愈是有最大的反彈。

梅特涅位於三區的官邸
梅特涅位於三區的住所,現在是義大利大使館

選擇非政治題材,將生活專注於純然藝術文化,這正好似魏晉時代的空談,都因現實考量,但這份壓制卻意外地讓另一方面的哲學或藝文有了意想不到的火花。

回到現實之中,Corona的封城時光也意外推動了我們進入另一次畢德邁雅時期,無法外出,我們只能在家中寄情於煮食,於是一個個主婦米其林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中應運而生!Corona將我們關閉於四牆磚瓦中,卻也讓我們再一次真正回歸家庭,享受復古時代純然的美好。

 

Biedermeier 2

同場加映: 這棟建築的彼端有我們一家最愛的維也納餐廳 Wirtshaus herlitschka,由於地緣因素(靠近音樂廳)夜夜擠滿了表演後來飽食一頓的音樂家,但其料理的風味與必魯的鮮度,卻也是這個餐廳夜夜滿座的原因。

截圖 2021-12-05 21.55.17.png


Herlitschka: Traungasse 1, 1030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