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insel, Graz

在霧中,她是穆爾河中的迎風搖曳的船兒; 在藍天白雲的好天氣裡,這裡是用餐的好地方; 夜晚幕色低垂,在藍色燈光在河水中閃爍,此處成了穆爾河中央爵士樂流溢的空間。這個神奇的地方就在奧地利南方的格拉茲(Graz)!自從2003年格拉茲成為歐洲文化之都後,這個既是船,又是橋的建築物 Murinsel 就一直在這裡。

 

Murinsel, Graz

 

河中央最特殊的建築: 貝殼造型的圓形劇場

格拉茨藝術與創意創始人兼總監 Robert Punkenhofer(羅伯特潘肯霍夫)他找了來自美國的紐約藝術家和設計師Vito Acconci(维托·阿肯錫) 創造了一個壯觀的物體:50米長,20米寬的貝殼形狀,圓形劇場和圓形的“Dom”(藝術家稱它為大教堂般的圓頂)的組合。人造景觀由“圓頂”和“貝殼”穿插而成,可以容納350名訪客。這個藝術平台讓所有的⼈和藝術交流。穆爾島像是⼀艘船被錨定在河中,外型由⼆個錯開碗狀的鋼網構造,⼀個朝上開放式⼀個朝下密閉式的空間組構⽽成,彷彿東⽅的陰陽與太極,完全顛覆了⻄⽅⼈對於劇場建築的既定觀念。在“Dom”裡面有一個咖啡館(島嶼咖啡館)和一個兒童遊樂場。咖啡館中天藍色的地板, 白色的桌椅加上棕梠樹讓人眼睛一亮, 有點感覺到熱帶島嶼俱樂部的錯覺。藍色玻璃的設計增加了一些神祕感。劇場的地區也是以天藍色和白色的設計為主, 在大量不鏽鋼的外觀對比中顯得輕快多了。

“島嶼”位於Edegger行人天橋的上游,在於主橋的北面,位於城堡山(Schloßberg)和現代藝術博物館(Kunsthaus Graz)之間。連結的橋跨越穆爾河兩岸。

 

Murinsel, Graz

Murinsel, Graz

規畫良善:建造初始不只有使用期限,連拆除費都先預留了!

考慮到這個建築物的實用性和未來或間接可用性,根據格拉茨市格拉茨市法院的審計報告,必須假設穆爾島的使用壽命為25年。這主要涉及2008年格拉茨2003年 – 歐洲文化組織有限公司的財務報表。運營格拉茨穆爾島的第一個水上使用權決定被確定限期使用直到2012年12月23日。鑑於對水權可能作出的不利決定,審計意見認為,儘管用水期限和使用年限明顯不同,但在水法許可證到期時,將會產生穆爾島的正面市場價值。特別是這種建造物可以拆卸和運輸,因此可轉賣, 有變現能力。有人指出,將對拆除費用作出相應的規定。 2011年,為了預留廢物處理的措施甚至預留了821,000歐元。

穆爾島從開幕來深受當地居民及訪客的喜愛。2013年,聯邦政府又延長了水和運輸許可證十年。 同一年,又與Vito Acconci合作,共同設計將遮陽篷放置在劇場區上方的技術架構形式。這種遮陽設備的用意在促進穆爾島露天區域內的活動。畢竟室外活動在艷陽照射下比較困難進行。

另一個規劃項目涉及穆爾河的流動行為:在平台的北側,應加強對漂浮物的衝擊保護。 2012年7月21日的洪水(最高峰:6.4米)導致穆爾島長達一天關閉不能使用。島上的錨地雖然保持穩定,但若平台的船體突然被長達10英尺長的樹幹撞擊時,河水還是有可能會入侵。

2017年,穆爾島重新煥發活力。這個顯目的建築物將自己視為格拉茨創意場景的中心,熱點和陳列室。島嶼展示當地創意產業的非凡產品,並參與最多元化方面的設計主題。這裡早成為藝術家愛聚會的地方。

新設計穆爾島的亮點是全新整修的咖啡館,陳列室和上層設計商店的休閒區。可惜兒童遊樂區被商店取代了。在戶外區域,息屏幕告知訪客當地藝術,文化,科學和設計的新聞。

陰陽交接處也是交流處。這個特別的橋(島)(並)不是只讓人過河而已, 它更是溝通的藝術橋樑, 晚上在五彩的燈光照映下, 讓人流連忘返。

Murinsel, Graz


地點資訊
Murinsel : Murinsel Graz
Lendkai 19
8020 Graz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urinselgraz/
Cafe ☕️ : 周二到周日 10:00-20:00 星期一休息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