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沁涼的水

要說最懷念維也納的什麼景或物?在這個熱到快融化的炎炎夏日,明明立志要成為環保小尖兵的一員,絕不開冷氣,只要我心靜自然涼,一定可以克服一切,卻在開窗的那一剎那看到隔壁棟鄰居牆面滿滿的冷氣機向我示威,機器熱呼呼排氣猛力地朝我襲來,意志力秒瓦解。天啊!此刻好想念維也納水龍頭隨開即飲一年四季永遠維持著12度恆溫的山泉水。夏天,回到家的第一個就是拿著大大的玻璃水杯,在水龍頭下盛滿一杯大大的沁涼自來水,一股腦兒喝下,全身通透沁涼,暑氣全消。不用燒開水,免加冰塊的日子真是美好!

但維也納的人們可不是現在才擁有這般沁涼的幸福,從1873年起維也納的人們就一直享用著全世界水質最好的山泉水,用來飲用,用來澆花,用來洗車....百年來,從山上一路朝城市奔來的山泉水從不匱乏的供應著維也納人。如果,你曾來維也納喝咖啡,會發現每一個咖啡館在提供香濃咖啡的同時,旁邊一定會放著一杯水,正是因為維也納的水質名聞遐邇,除了咖啡一定也要讓所有訪客喝一口維也納的水,才不枉此行。

維也納咖啡總會附一杯水

為什麼百年前維也納會如此大費周張的從雪山引來沁涼山泉水呢?原因是「傳染病」!是的,在十九世紀後期正如同世界其他大城市一般,維也納人口也大量增加著,然而公共衛生的水準卻趕不上人口成長的速度。當人們如常地從後院的井中打著水,但此時井水卻已悄悄被垃圾、糞便、動物屍體、染料工廠的廢棄物所污染。於是,疾病開始充斥這個城市。先是霍亂導致一萬八千市民死亡,接著1872年的天花也造成五千人喪命。維也納人開始不得不花錢購買從郊區提來的飲水,而這飲水危機甚至差一點造成奧地利君主政治制度的大危機,當時的皇帝弗朗茲約瑟夫(Franz Josef)為了安定民心,開始尋求乾淨的水源。歷經一番努力,終於在雪山山脈( Schneeberg )找到了潔淨水源,在帝國地質學家愛德華·蘇斯(Eduard Suess)的建議下,維也納市議會於 1868 年決定使用泉水,而不是簡便地過濾多瑙河的水。

最棒的水源來自雪山山脈

於是,維也納長達96公里的第一條泉水通道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建設了起來,山泉水流經無數隧道和 30 條渡槽,1873年10月24日,弗朗茨約瑟夫皇帝開通了這條水路通道。

維也納水道

但為什麼從水龍頭出來的水能夠365天保持這般沁涼低溫?維也納的山泉水,歷經重重隧道,從高山到城市,只有在到達人們的家中,你開始水龍頭的那一剎那才重見天日。在重重管道和集水槽中總是避光,這就是為什麼水能夠保持這麼涼爽的溫度。即始在現在,仲夏時節,它離開水龍頭時的溫度是令飲用者嘴角上揚的『12 度』!到了維也納,別忘了打開水龍頭,喝一杯最沁涼的山泉水!免錢啦!

自來水博物館  kaiserbrunn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