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著華麗衣飾的鄂圖曼帝國最高大使,穆罕默德帕夏,輕啜著咖啡,從容地與哈布斯堡王朝派來的外交使節笑著聊天,穆罕默德帕夏隨身帶來的二位專業咖啡師則是熟練的在一旁伺候著。即便戰火煙硝將至,在咖啡香瀰漫滿室的此刻,似乎一切都是那麼安穩,主客之間的對立頓時被柔化。

cafe museum

走在維也納街頭,每隔三五步就有一家咖啡廳,不管男女,無論階級,走入咖啡廳喝一杯咖啡早已是這個城市的特有文化。然而,咖啡是怎麼來到維也納,進而成為維也納人每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種來源與傳說充斥,人們早已在故事中迷了路。
關於咖啡的故事,前面敘述的外交場景便是「咖啡」在維也納出現的最早文獻紀錄。奧地利科學院 (ÖAW) 的歷史學家針對外交歷史文獻進行了深度研究,證明早在 17 世紀上半葉,哈布斯堡與鄂圖曼帝國在外交場合中就經常飲用咖啡。但這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呢?
自從匈牙利成了二個帝國覬覦的領土後,哈布斯堡王朝與鄂圖曼帝國就陷入了紛爭階段,而土耳其戰爭也就此展開。然而,在此同時二個帝國並非總是處於激烈的戰爭狀態,在利益衝突發生之際,雙方的外交使節們也致力於透過外交對談建立互信,雙方也逐漸有了正式的外交網絡。
這個外交對談的過程中,「咖啡」伴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薩爾茨堡大學教授,同時也是奧地利科學院哈布斯堡王朝與巴爾幹研究所所長,Arno Strohmeyer的研究發現,1665年來自鄂圖曼帝國的大使卡拉·穆罕默德·帕夏 (Kara Mehmed Pasha)在一大群隨行人員的陪同下來到維也納,在這一趟旅程中也隨身攜帶了幾袋咖啡,看得出來他的生活裡離不開咖啡。
厄屈茲·穆罕默德帕夏(土耳其語:Öküz Mehmed Paşa

卡拉·穆罕默德·帕夏 (Kara Mehmed Pasha)

爾後,每一次的會談中,敵對國家的代表各坐在一張桌子二邊,互相交談,喝著咖啡,一次次「協議」就此訂下。也因為咖啡頗受青睞,在他離開後,商人繼續將咖啡運往維也納。Strohmeyer教授:「當時,在較高的社會階級中,咖啡相當受到歡迎,但肯定只是在較高的社會階級。」 無論如何,可以從文獻中得知17世紀的外交官已經喜歡喝咖啡,尤其是咖啡獨特的味道和提振精神的作用,很適合外交圈。然而,直到 18 世紀它才破除階級,成了普羅大眾間也流行的飲品。
維也納的咖啡傳奇故事無數,甚至有些和間諜故事沾上了邊。然而,Strohmeyer 教授的研究主要是以 17 世紀和 18 世紀維也納和君士坦丁堡之間和解的十五次重要外交任務與正式文件解鎖咖啡由來。所有文獻可以在1500-1918 年哈布斯堡-奧斯曼外交資料來源數位版”(www.qhod.net)中查閱。
資料來源:
Die Presse: Wie kam der Kaffee nach Wien.
Orf: Wienerkaffeehausgeschichte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