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說找不到老人餐廳,這可是由切身之痛所發的肺腑之言,家中沒有老人的朋友,是沒有辦法在此時體會我的困擾,依照我們的衰老進度,差不多再過個三四十年,大家就能了解為何需要「老人專屬餐廳」!

前幾天家裡親愛又可愛的老人不小心生病了,也讓我第一次在淩晨三點被電話驚醒,也是第一次和老公在祈禱中憂心忡忡地坐在急駛的救護車中。感謝上天,讓我現在能夠如此氣定神閒的寫出當時的情形,天知道那時的我是多麼無助害怕,又是多麼震懾於生命的脆弱與無情。無論如何,好裡加在,那位可愛又兇巴巴的老人歷經幾天令她無聊到慌的住院生活後,終於告別病房的牢籠回到她一統的天下。

為了提振大病初癒的胃口,只好絞盡腦汁思考她的最愛,她的最愛?當然就是和風走向囉,一邊結合小時候的無數回憶,一邊回想JET啦、緯來日本台啦的美食節目。

老人的食物為什麼難做?難就難在不但要兼顧食物的柔軟度(快別為難滿口假牙的公公婆婆啦),更必須達到口感的至臻無上(別忘了,他們吃了八十幾年的美食了,嘴挑的程度不是你我可以想像),但何況我家有位可愛的武則天,專權蠻橫卻又有受不了的心軟(標準的刀子嘴豆腐心)。但儘管她有著無限的豆腐心,在美食的要求上可是絕不退讓,跟她出去吃總讓我小小地提心吊膽。為何?因為我總得在可憐的主廚被叫來罰站時,在旁邊尷尬的陪笑。

臺灣的美食餐廳多如繁星,東方風、歐式走向,應有盡有!而在人口日漸精簡的趨勢下,老化人口成了不可避免的絕對走向,這也代表著老年人的人口在整個社會結構上,將佔領著絕大部分的圓餅圖。然而針對老人所開設的餐廳卻不常見,每每到豬排店、日本料理店、義大利餐廳,只見年青人吃得開心,卻未必合老人的口味和嚼勁。許多料理,其實只要主廚多花點心思,讓食物能夠在保有美味上達到老人可以接受的柔軟度,一切都會很完美。然而,台北的餐廳為了快速應付客人,總是以一樣的烹調方式端出食盤,不管客人事先有否告知他們的需求。

ANYWAY,為了迎合「大病初癒」、「清淡為主美味為輔」的幾大原則,於是本姑娘只好摒棄大魚大肉與大菜。幾經思量,終於想出這道「昆布柴魚燉蘿蔔」。聽起來很清淡是吧?!其實費工的很,但就是這樣的耗費心力才能將昆布、柴魚、蘿蔔、蒟蒻等營養集之大成也!

以下與大家共享之:
材料:
1. 紅蘿蔔和白蘿蔔各一(根據美食節目的介紹,削白蘿蔔皮時要比平常更狠心的以二倍的算數去除厚度,皮削得愈多,湯汁愈容易入味)
2. 柴魚片三匙
3. 味噌二匙
4. 冰糖二匙
5. 洗淨的日本昆本一大片
做法:
超簡單但是要有絕對的耐心(不能顧到湯乾掉喔,焦了就白費心力了)。把所有的東西放在鍋中以中小火慢滾二小時,直到連白蘿蔔的軸心處都呈現金黃透明的漂亮色澤。

試吃結果當然是大受好評,不然也不會在這裡與大家分享,而且,看著外婆滿意的臉,她吃的不只是美妙的食物、精選的食材、絕對夠份量的營養度和清淡感,當然囉,還有我滿滿的愛心。

但是言歸正傳,我還是希望台北市能夠多出現幾家以老人為主要服務顧客的餐廳,這不僅是為了長遠的我們著想,其實也是有著無限商機,老人嘛,也不求穿得多時髦,也不會上網購物,更非卡帳族(老人可是實力超強,絕對現金付款,讓店家滿意),他們所求得不過是生活安好,吃得開心!親愛的店家們,看準這一塊潛力無窮的市場了嗎?(如果大家知道有這樣的商店,請多多提供給我意見,我不想繼續成年在欣葉、茄子咖哩、少數一二家比較貼心的日本料理店打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