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 2.jpg 韭菜籽餅乾.jpg  

 

家裡的小男孩是屬於專心玩樂型,不到最後一秒絕不跑廁所,因此,常有失誤。晚上,又會因為白天太累,完全無法感受到上廁所的需求,於是,早上的床單清潔就成了媽媽難以避免的負擔。

唉!為了將孩子出錯頻率降到最低,閱讀了一篇中醫師的專文,得知山藥與韭菜籽、糙米能夠補腎健脾,明顯改善症狀。最正統的方法是來自【Khloe小廚房】的食譜,將粳米、蓮子、山藥、韭菜籽以5 : 1: 1: 0.5的比例燉成粥,每天早晚服用一碗,也能夠補腎陽健脾,有明顯改善的效果。

每天吃粥也是會膩的,於是媽媽偷偷動了一點小手腳,把幾樣中藥藏入小點心和開胃小點中,讓小朋友們吃得“神不知 鬼不覺”!在此來分享一下,讓其他也有洗床單困擾的媽媽們能夠早日擺脫這惱人的小負擔。

不過,一定要提醒大家,除了食療外,最重要的還要搭配叮嚀、叮嚀再叮嚀,離家前以及每一次上車前,一定要提醒小朋友先去解放一下。就算他們回答“不用”,也要請他們到馬桶寶寶前感受30秒(通常到第三秒就....)。

有了食療與行動的雙重配合,相信家有小男孩的媽媽們洗床單與衣物的次數都會像我一樣,大幅減量! 

【百香果山藥】
山藥      1 根
柳橙汁   3大匙
百香果   1 顆
枸杞       1大匙

1. 山藥削皮切塊,以熱水燙過。
2. 枸杞泡在柳橙汁中,再加入百香果籽。
3. 山藥擺盤,淋上柳橙百香果醬,即可享用。

 

【韭菜籽燕麥餅】我將韭菜籽偽裝成黑芝麻了

無鹽奶油   1/3
         1
紅糖       1/3
白砂糖     2 大匙
中筋麵粉     1 大杯
燕麥
       2/3
           1 小匙
韭菜籽
     1 大匙
小蘇打粉    1 小匙

 

1. 無鹽奶油(置室溫軟化),加入紅糖和白砂糖打勻,再加入蛋。
2. 將粉類(麵粉和小蘇打、鹽)過篩加入作法(1),攪拌。
3. 再加入韭菜籽和燕麥,攪拌均勻。
4. 烤箱預熱180度,將作法(3)的麵糰,揉成一個個小球,置於烘焙紙上,送入烤箱10分鐘,即可! 

 

更多關於小兒尿床的小知識,摘錄自中醫師Khloe's Secret的網站:

小孩尿床在西醫醫院是查不出原因的,一般都說是精神壓力緊張、喝水太多導致的尿床,沒有什麼好的治療辦法,不過中醫則認為尿床和兒童腎虛、脾虛有直接的關係,這時候若用些補腎健脾的治療法,就能有效的解決尿床的問題囉~~!
其實小孩在3歲之前神經系統發育仍不完善,還沒完整發育排泄反應,會尿床都屬於正常,不過如果到了五六歲甚至十幾歲還有尿床的情形發生,家長們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這可是病態的表現,也就是我們醫學上所稱的『遺尿』。在中醫看來排尿是由膀胱來控制的,而腎和膀胱又關係密切,腎氣能溫暖膀胱,給膀胱充足的能量來控制排尿,如果腎氣不足了就無法供給能量給膀胱,這時候膀胱軟弱無力了就失去了控制排尿的能力。
除了找專業醫師開中藥處方以外,家長們平日可以給小朋友4個穴位的按摩改善尿床情況唷!~~
神闕: 也就是肚臍眼
命門: 後腰部與肚臍正對的位置
腎俞: 腰部第二腰椎兩旁1.5吋
足三里: 在腿部膝蓋處
在按摩之前家長先將手掌搓熱,肚臍和命門及腎俞部位用手掌來揉搓,緩慢的小力按摩,施力不要過重適當就可以,而足三里的地方用大拇指按壓,每次約10分鐘,一天2次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韭菜籽 山藥 腎臟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