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了古巴,便不禁聯想起著名的古巴雪茄、迷人的音樂,當然還有摩托車日記「
The motorcycle diaries」裡的格瓦拉(
Ernesto Guevara)。雖然這是個封鎖多年的共產國家,但是它所帶給人的聯想卻是那樣地富有浪漫情懷。雖然,迄今尚未有機會拜訪這個「西班牙王冠上的寶石」,但身處中南美與北美交界之處,有著地利之便,隨時都可見不同異國文化的衝擊,更棒的是隨時可以享受不同文化帶來傳統美食,古巴餐更是絕對不容錯過的。右圖便是在一家高貴不貴的古巴餐廳享用的大餐。 

古巴人口在佛州投票人數中便佔五十萬人,這樣龐大的人口數字,可以想見為此區帶來的多樣文化風貎。古巴餐的特色在於它也是受到歷史上多種文化的影響,因此,古巴膳食深受西班牙、葡萄牙、非洲、阿拉伯和中國(
沒錯!就是中國,因為18476月,首批206名中國移民從中國廈門乘船來到哈瓦那,他們是被人販子作為苦力騙賣到古巴的。到1874年,古巴華工的人數達到10萬人以上。但在當時,華工的地位非常低,他們只被允許同黑人通婚,而且一同前來的夫妻也往往是被強行拆散。鼎盛時期,古巴華僑曾多達15萬人。據統計,現在在古巴至少有50萬人具有華人血統,當然其中大部分人的相貌已經沒有一點兒華人的痕跡了。)。

不同於美國食物的
Creamy,古巴食物的烹飪方式反而比較傾向中國餐,也較不油膩!不少古巴菜是以Sofrito來做基調,所謂的Sofrito就是以洋蔥、青椒、蒜、意大利香草及胡椒碎混合而成,再以橄欖油煎出香味來。傳統上,烹煮黑豆、肉類,或以炆的方法來做菜時,都會用上。而烹煮豬、牛、羊、雞等,則常常會以青檸或酸橙汁作醃料,並以低熱烤焗。

這家餐廳名為
Versailles,是在接近小哈瓦那區的一間老餐廳,儘管外表看來和一般餐廳無異,但它的盛名讓人總得趕在六點前進場,否則連停車位都找不到。進入餐廳後復古的裝潢、天花板上的水晶燈、伺者的正式白色西裝,讓人不得不懷疑這真的是平價餐廳嗎。還記得每一個老服務生臉上掛著的笑容,再搭上這一切的場景,讓我一不小心就連想到販毒影片的場景,或許,就在鏤金水晶掛鏡的背後,正有黑道老大們在談判!當然,這一切都是我想太多了!

上圖的菜名為
The Classic,理所當然它包含了絕大部份古巴晚餐所該有的食物,有白飯、黑豆、碎牛肉、很像豬腳肉的豬肉、炸甜香蕉(Sweet Plantains)、以馬鈴薯泥裹著火腿的可麗餅(Ham Croquette)、根莖類食物口感似馬鈴薯但較沒有味道的Yuca搭配而成。(USD 11.95


另一道菜「Vaca Frita」(見左圖)則以洋葱炒碎牛肉其中不一樣之處在於台灣的洋葱炒牛肉味道偏甜,但古巴菜中的做法則是用了較多的香料,在口中咀嚼回味起來,著實有不一樣的口感。當然囉!古巴餐裡不管你點哪一道菜都會伴隨著甜蜜滋味的炸香蕉。USD 10.5)

儘管吃完大餐,肚子裡面已經沒有多少容量可以享用甜點,但是古巴甜點也是頗負盛名,
古巴甜品種類繁多,最常見的是鮮果餡餅,如下圖。想來配杯咖啡與雪茄就該是人間最大的享樂吧!

最後
不得不一提的是古巴飲品,好吧,又再次只能神遊意會古巴酒之美。古巴酒是以甘蔗糖漿蒸餾,放在白色橡木桶釀成。加上青檸檬、可樂和冰塊,便成為飲品「自由古巴」Cuba LibreMojito則是一種傳統的古巴飲品,以白古巴酒、糖、青檸檬汁、蘇打水、薄荷葉調製而成。

 

 

 

Restaurant Note
Name: Versailles
Address: 
3555 SW 8th St. , Miami
Phone: (305) 444-0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