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55.JPG  

這樣才不枉費爸爸替我們取名的深意,兩個字分開來沒有多大意義,但是合在一起“非凡”就能有最好的表現。」這段話取自兩兄弟上禮拜初次合體登台比賽相聲中的一段台詞,卻也是我們對這二個孩子最深切的期盼。不過,期盼歸期盼,沒有落實在生活之前,這一切就只能是父母自己的痴心夢想。所以,平時二兄弟的打架吵鬧戲碼絕不會少於任何一個其他家庭。

從小吵到大之兄弟吵架  

往往碗都還沒有洗完,就會聽到房間裡的吵架聲,「哥哥拿我的尺啦!」「弟弟在我的桌上寫功課,我沒有位置了!」,主婦嘛,在夜晚時刻忙有的沒的之際已經氣血攻心,再聽到這些雞皮蒜毛的小事往往就會瀕臨爆炸的邊緣。切記,人在快要失去理智之際是非常不適合去為兩個不懂理智為何的小朋友排解任何紛爭,免得形成一種火上加油的局面,於是,讓兩位少爺自己解決就是當下最佳良藥。除非,兩人已經開打,不然媽媽只會出個聲請二位十分鐘之內解決,若無法自行解決,恐怕媽媽噴火龍就會現身,屆時兩位都不能僥倖逃脫。

不過,這也不代表媽媽我就對兩兄弟吵架置之不理,我只是等待著,選擇一個更適當的時機。畢竟,兄弟齊心這件事在我們家更顯重要,我只是希望自己總能夠在心平氣和的情境之下跟他們分享這件事的重要性,而不是在三個人都怒氣沖沖靜不下心來的狀態下,強勢地要他們和好。人生很多事情應該都是這樣,愈是重要的事,愈是要心平氣和地來處理。

不像其他的手足,除了兄弟姐妹之外,還能有朋友、表兄弟來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他們也不過各自九歲、七歲的當下,已經在三個國家生活過了,而在可見的將來又有一段旅程等著他們啟程。很正面的想法可以解釋為兩兄弟必然能夠比其他孩子見識更多不同的風光,但是美麗風景的背後卻是兩孩子很難結交一輩子的好朋友,一再中斷的學校生活也代表著一再中斷的友誼。所以我總是跟他們說,走到海角天涯,你最好的朋友永遠會是手足。

孩子當然無法看得那麼遠,想得那麼多,但是兄弟間的和樂與美好卻是父母能夠塑造的,我們能夠為他們「製造一個美好的氛圍」,當哥哥做了什麼一丁點的好事,我們都要放大播送給弟弟聽。像是那天,弟弟忍住自己的欲望,特意留了一個最愛的麵包要給哥哥吃,這時我就會將弟弟有多喜歡這麵包小小誇大個二倍給哥哥聽,再讓哥哥體會一下弟弟有多愛他,割捨了一片得來不意的麵包分享。(童話故事裡,苦兒流浪記的敘述文可稍稍使上力喔)

好哥哥  IMG_8562.jpg  

除了製造放大美好氣氛外,適當的讓兄弟有「相依為命」的機會更是讓他們感受手足重要性的不二法門。媽媽不必所有的事都一肩扛下,很多事情都可以讓哥哥代勞(好啦,我不得不承認媽媽的確有一點懶),當兄弟相互扶持的機會變多了,哥哥便能有機會更懂得如何當一個好哥哥(就像情人一樣,所有的“關係”,都是要經過學習才能有完美演出嘛),所以我常會不小心晚到,讓哥哥必須幫弟弟料理游泳的善後,或是讓兄弟倆獨自完成安全的小旅行。這些媽媽小小的不小心都能讓兄弟兩人在獨立共處的機會下,愛苗快速滋長(啊不然也沒有別人可以靠,弟弟也只能向哥哥求援)。

其實,就像我和妹妹一樣,長大後很多事情不見得都能跟父母直接溝通,反而,手足是最佳傾訴的對象。雖然,你們是兄弟,我也是期待你們能夠如同我和阿姨一樣,不能講給媽媽我聽的事,至少可以講給哥哥弟弟聽,生命的路上有人相伴總是能少些寂寞、多一些勇氣。

這一陣子,媽媽我發現在積極蘊釀、漸漸催化下,你們在家吵架的次數“依舊”頻繁,但在許多重要時刻卻開始展現了兄弟最最深刻的感情。在相聲比賽的緊張場合中,一比完弟弟第一件事就是輕鬆的窩在哥哥懷裡撒嬌;哥哥不敢一個人去上廁所,媽媽又懶得起身之際,弟弟總是會很勇敢大氣的跟哥哥說,我陪你去! 每一次看你們一起相偕回家,手牽手,相互照應的風景總是令我動容。我知道,我在你們心底種下手足情的種子已經漸漸發芽,未來我會繼續當個好園丁勤勞的灌槪,雖然....ㄎ日常的吵架不能免,但別忘了相持成長的約定。

手牽手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