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能夠在葡萄園裡散步自有一番回返大自然的意境,然後,在夕陽餘輝中走在斑駁老舊的酒窖街,卻似在空氣中與古老的葡萄酒文化一起脈動著,百年前家家戶戶在自家小小樸實的酒窖前忙著幹活的景象,此刻,在昏黃的光線中,若有似無地浮現。


在奧地利的時光,餐餐以酒相佐已然成了生活作息的一部分。合理的價位與優良的品質,讓幸福的奧地利人們能夠輕鬆地美酒融入日常。然而,在國際市場上大家大多只知曉多瑙河畔風光明媚的窩瓦河谷(Wachau)產區,如一枚樸實瑰寶的Weinviertel產區卻鮮少引起國際的注目。然而,這兒的葡萄酒產區遠大於史代爾馬克邦(Steiermark),杏子的產量也大於窩瓦河谷,除了悠久的葡萄酒歷史,還有一條條浪漫無比的【酒窖街】。少了觀光人潮,這兒別緻的美,更令人珍惜。

IMG_0104.jpg

腦波微弱如我,在周五的報紙看到黃昏酒窖的報導與意境十足的照片,忍不住在周末就開車前往。然後,在Poysdorf縝密的觀光活動下,不帶計畫地竟然也能夠參加了此地葡萄酒產區之旅,何等幸運!

Poysdorf這兒的土壤肥沃,人類活動從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與青銅時代就已在此生活。經由考古證明,這兒的葡萄園從十四(1338)世紀就已開始,可以說奧地利最古老的葡萄栽種紀錄。因為這裡位處中樞地區,是到東歐與中歐、甚至俄國的交通要道,因此位置相當重要。到了魯道夫二世皇帝之際,將此地從一 般村落的地位提升到「市場」位階,可見其重要性。彼時,這兒的葡萄酒最遠運至俄國的聖彼德堡販售,然而更多的產量是銷往捷克與維也納。

Josua und Kaleb

這個有著六千居民的城市生活不但與葡萄酒息息相關,純樸的他們也是忠誠的天主教徒,第一次走訪酒鄉發現所有與酒有關的故事都與聖經相契合著,導遊解說著葡萄酒,卻也同時訴說著聖經中葡萄酒的故事。在這個城市到處都有這二個兄弟抬著葡萄的雕像與圖畫,這是聖經第13和14章中的一個故事。摩西從帕蘭沙漠派出十二個探子去探索這片土地。經過 40 天的探索,約書亞和迦勒帶來了一棵葡萄樹和一串葡萄,他們兩人把葡萄架在一根桿子上。他們講述了流奶與蜜之地。葡萄最初是財富和富足的象徵,在中世紀也成為十字架上救世主的象徵。在這立城市,到處都有聖經中與葡萄酒有關的話語標示著,提醒著人們葡萄酒在聖經裡的重要性。

IMG_0197.jpg    IMG_0216.jpg    IMG_0209.jpg

這兒的風土所致盛產的是奧地利特有白酒Grüner Veltliner,還有味道濃郁的Weißburgunder與亮麗的Rieslling。原本紅酒的產量只有10%,但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卻也逐年提升,但對於如何保持原來白酒的品質和口感,氣溫的逐步上升,無疑是一大挑戰。 

【可愛的豬鼻子】,這裡有一款可愛的酒叫Saurrüsel。Sau在德文是母豬的意思,酒跟母豬有什麼關係呢?這是瓶有可愛故事的酒,名字的由來有二,一是這款酒就產在一個山坡,山坡名就是Saurrüsel。二是,每年春夏交際這兒有許多的薄公英,薄公英的棉絮隨風吹逝後,花朵上就只剩下二個洞,就像是豬鼻(Rüssel是鼻)一般,所以這就叫Saurrüsel。

saurüssel

在這兒的葡萄酒之旅,除了最後是在酒窖賞酒作結,由於當初缺少儲存葡萄酒和製酒的場所,因此大家就是住家附近向下挖了地窖,從一開始葡萄採收後的製作、擠壓....全都在自家酒窖完成,而常年10-12度的涼爽溫度,也讓這兒成了最佳儲藏所。下圖中有一隻黑貓是酒桶上,傳說秋冬時分天氣驟降,貓咪就會躲在酒桶上取暖,而往往,被貓咪選中的酒桶就是會當年品質最佳的酒,這就是黑貓與葡萄酒的淵源故事。

IMG_0118.jpg    IMG_0120.jpg  IMG_0206.jpg

 

 

 

 

初春、仲夏、初秋....這裡有各種的活動和導覽讓喜愛葡萄酒的人們有理由來此一遊,甚至,愛好偵探小說的人,這裡也設計了葡萄酒命案活動,結合葡萄酒和有趣的破案遊戲。關於葡萄酒,故事說不完呢,但在每一個美好的黃昏,別忘了散步【酒窖街】。

IMG_0213.jpg     IMG_0200.jpg    IMG_0208.jpg

更多Poysdorf資訊 : https://www.vinoversum.at
 

Brünner Straße 28, 2170 Poysdorf

IMG_0155.jpg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