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887.jpeg

晚餐時間一向都是小Luke的天下,所謂的天下,是指他以三寸不爛之舌統治餐桌的本領。我們都猜測,他上輩子應該是個行走江湖的說書人,每一天他都能把每一堂課老師教的內容,用一種有趣的方式在家人面前再現,而同學朋友間的吵架鬥嘴,也被他形容的像是三國時代再臨,講的活靈活現,也或早已突破三國的極限,根本就是一本後宮甄寰傳的口說版本。於是,我們的晚餐總是「聽書配飯」的概念進行著,對於這點,他哥也總是扮演著完美聆聽者的角色,不與他搶奪舞台光芒。

但既有的默契就在哥哥轉學後被打破了!自從哥哥中學換了學校,腦中的某一條語言神經就莫名地被啟動。回家後也開始分享在課堂上的許多議題,由於兩兄弟的年紀還是有二年的差距,學校的走向也大不相同,這會兒,哥哥開啟的話題讓小弟都很難摻一腳。小弟開始有了「小太陽」一書中瑋瑋的影子,人家是霸道的二歲,他的蠻橫來的特晚,這下成了「難搞的十二歲」。

今天晚上加了五顆牛番茄自帶甜味的紅繞牛肉麵才剛上桌,二個兄弟聞香而來。一口湯都還沒入口,哥哥就開始討論起「現代移民」問題的各種成因,又是氣候因素,又是政治因素,一會兒又是代理人戰爭(proxy war),一會又是翻船事件(capsize)。旁邊的Luke小弟眼中冒出熱切的火花,一直想找機會切入,無奈議題不熟,難度過高。一時氣急,硬是蹦出地理課最近學到的地質歷史中的「Erdzeitalter」!大喊了三聲,一看沒人搭理,這太無聊,只好跟風疫情時事 omikron,開始把希臘的所有字母alpha, belta, gamma.........從頭背到尾,炫耀一番。怎奈最後一個字母音才剛落底,大家的注意力又回到哥哥的國際代理人戰爭!這下他只好連Black Pink的舞技都秀出來引人注意了!

為了避免兄弟隙牆,媽媽只好把今天看到的維也納最長畢德麥雅建築(一層樓有37扇窗)和這建築物旁的梅特涅府拿出來討論。
這就是我家晚上的餐桌時光,感覺好似無限喧鬧吵雜,但卻豐富又有溫度。從地理、政治再到歷史,還有K-pop全都包了!難怪,每次吃完晚餐時刻,全家都直喊「超飽的!」我餵養了孩子們的胃,而他們的精彩分享(很多都是我也不知道的知識)也飽足了我的靈魂呀!

雖然這樣的晚餐時刻,吵吵又鬧鬧,但讓我瞧見了他們精彩的校園時光。
開始想著,回臺灣後,在繁忙的課業中,他們是否還有餘暇與餘力與我細細品味學校時光呢?換個方向想,臺灣的學校能不能讓孩子有分享、討論的力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