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芋頭就想到甜滋滋的香甜芋頭湯,在寒流來襲的冬日,經不起老公的再三催促,只好應觀眾要求去市場買了三個大芋頭,準備來個芋頭特輯。煮了簡易又祛寒的甜湯外,還有二個大芋頭,於是決定來場芋頭的繽紛PARTY,首先登場的就是芋頭米粉,經過成功的實驗證明,再加上婆婆媽媽們的認證加持,開心之餘,決定將烹飪心得寫下,免得多年後還要粉墨登場時遺忘細節!

食物內容:三粒紅葱頭,一大把蝦米,泡水的四瓣香菇-切絲,1/3個洋葱-切絲,2/3個芋頭-切成四方形塊狀1cm,1/2個紅蘿蔔切絲,肉絲,二把以溫水浸過的米粉

調味品:醬油、烏醋

前置作業:
1. 米粉剪過、芋頭略蒸:如果家中有老人,像我就超想給外婆品嚐,因為家中老人吃遍大江南北美味,如果能夠得到她的聖讚(她在家中的地位,約略和慈禧太后差不多,呵!),或能夠依照她的建議改善,那你的美食就有出去賣的口碑和水準。但是要讓牙牙不好的老人吃,別忘了米粉要先剪短一點,才能方便他們咬食;芋頭最好先用電鍋蒸一下,讓它裡面軟一點兒。雖然比較麻煩,但是看到老人開心的笑容和讚美,一切都值得了!
2.肉絲醃過:不用太久的時間,如果希望肉絲比較有味,可以用醬油、少許冰糖、一點兒米酒醃個十分鐘即可!

簡單又不易出錯的烹調過程:先以熱油將紅葱頭、蝦米、香菇、洋葱、肉絲、紅蘿蔔、芋頭熱炒到香味出來,如果不怕胖,可以加一點兒的豬油油葱酥炒,特香的!然後改為中火再放入剛才燙過變軟的米粉下去炒。

米粉貴在炒到入味,外婆建議,一手持鍋鏟,一手持筷子,充分的攪動米粉,讓所有的料和米粉能夠充份混合,或者可以說讓米粉充份吸取這些料的日月精華,多花一些時間,一邊炒時一邊加一些水,米粉可以更溼潤,這樣的過程更可以讓味道充分在米粉裡有四溢的時間和機會,一盤香噴噴的芋頭炒米粉就出來了!


多的芋頭還是有其妙用又是一道甜點「芋泥」!我將所剩下的芋頭切碎,加入冰糖、少許果糖和一點水,再放入電鍋,約莫二十分鐘後,趁著熱氣還在,用個小湯匙壓軟,又是一道很棒的甜點!

本來以為芋頭澱粉多易胖,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其實它的好處還不少,再此與大家分享:芋頭是一多年生草本的天南星科植物,原為野生,現在都是人工栽培,是亞太熱帶地區 重要糧食作物,也是本省重要的夏季蔬菜,台中地區則以台中縣大甲鎮所生產的檳榔心芋最 負盛名,栽培面積約180公頃,通常每年農曆十一~十二月栽種,翌年七月起即可連續採收三個月。

芋頭含豐富的澱粉、蛋白質、糖、維生素A、B1、B2、C、礦物質及皂素等。在一般食品 中以薯類的含鉀量最多,薯類中又以芋頭最高。而人體如能攝取大量的鉀,有助鈉排出體 外,利於血壓的下降。芋頭所含的礦物質中,氟的含量也很高,眾所皆知,氟有潔齒、防 齲、保護牙齒的作用。

芋頭含有一種粘粘的物質,稱之粘質(Mucin),這種成分進入人體,會轉變成醛糖酸 (Glucuroic acid),能促進肝解毒,並鬆弛緊張的肌肉及血管。同時,芋頭質地細軟,利於胃腸 的消化吸收,所含的纖維素,可預防便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