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Oldpa不在家,我們還是抱持認真過生活的態度,雖然,Oldma我一整個很想利用周末假日好好休息,但不小心看到五月十九日是國際博物館節,新加坡多個博物館都以免費開放參觀來慶祝。一見“免費”字眼,整個人精神立刻振作了起來!

更重要的是從五月18日起新加坡文物局(National Heritage Board)所舉辦的Children's Season正式開跑,自從2008年起,新加坡政府都會舉辦Children's Season作為慶祝International Museum Day的活動之一,而這一次邀集了新加坡21個博物館共襄盛舉。而這些館都會針對孩童部分舉行有趣的活動或互動教學,從去年我們兩個孩子就是藉著Children's Season的活動稍稍打發漫漫暑假,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既然想要參觀的博物館那麼多,鐵定所費不貲,有二個孩子的Oldma當然要好好研究行程,充份利用今天的Open House,相信在不用花錢的背景下,我們一定會有一個很棒的Museum Day! 但在時間有限,小小孩體力更是有限的情況下,我們頂多只能遊走二個館(畢竟我們還是希望能夠以悠悠閒閒的步調,帶著孩子看世界),於是,Singapore Art Museum 和Peranakan Museum就雀瓶中選啦!

在早上SAM的遊覽中,孩子們動手畫,親自製作了不少藝術品,走累了還能坐下來看看動畫電影,而在土生華人博物館中,Zach更是約略知道了什麼是土生華人,和他們的文化習慣。

晚上有個朋友問我,孩子年紀那麼小,大費周章地帶著他們去Museum,他們懂什麼呀?哎呀,這又問到重點了,你可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年紀小就認定他們什麼都不懂。 很多觀念、習慣、知識都是在潛移默化中進行,像透過聲波的測量,SAM將影像隨之變化,這樣一來孩子就知道自己大小聲的控制能造就影像大小的不同,這總比坐在課堂上學“聲波”這檔事要來得有趣多了。又或者Zach在土生華人博物館中看到了以前南洋一代早期華人的生活是如何被印尼、馬來這些文化影響,不管在食衣住行各方面都變得跟原來的華人不一樣了,啊這不就是文化融合嗎?例如,他們的婚禮,男方穿的衣服像極了清朝時作官之人的朝服,連Zach都能指出這不就很像媽媽講述鄭成功故事裡,漫畫中做官人的衣服嗎?但他們在日常生活穿的紗籠又是我們在中國文化中不曾見到的。什麼是“種族融和”?小孩哪聽得懂,但是他們卻能看得到生活裡的點點滴滴呀!這不就是一種最好的生活教學?!

更多詳情,歡迎連上Children's Season網站挖寶: http://www.museums.com.sg/cs12/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