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孩子走進我昔日上學的課堂,心裡竟有了莫名的感動,歷經三十年後,這世代的交替發生得竟那麼不真實。樓梯上的木製扶手依舊斑剝,但現在要保護的卻是另一個下一代。老舊教室依然不變,但裡頭的竟站著比我還要年輕的老師在授課,內心有種今昔交錯的複雜與錯亂。

對於孩子,這又是另一個全新挑戰。在新加坡的求學時光,師生比例不過一比七,到了這裡驟增至一比十五,老師能夠放在每一個孩子身上的注意力將會大幅減少。站在窗邊,依舊像他們第一天上學般,媽媽的心裡滿是期待與擔憂。期待著他們能夠好好享受全新的學校生活,新老師,新同學,新環境,但卻又擔憂他們是否能順利的融合在這全新環境中,不一樣的上課時間,不一樣的節奏步調,不一樣的教學方式,他們能夠適應嗎?

經過一個禮拜的觀察,孩子的個性似乎戰勝環境的改變。樂觀又愛交朋友的Zach,上學的第一天就被老師封為“除了老師外,話最多的孩子”!Zach的人生字典中,似乎不知“生疏”二字,才剛上學他就忙著跟老師分享生活,遇到同學是新台灣之子,他還會有新式英文跟朋友溝通(後來才發現,越南話和英文應該亳無相同根源!),才三天他就找到Animal Keiser的同好,還號稱找到了最好的朋友! 原本還擔心他的多話會不會對老師造成困擾,好在老師說他角色轉換很快,一到了上課時間,立刻可以全神貫注,老師講的笑話,他還往往是笑得最開懷的那個,教室裡有了他,整個氣氛都會快樂了起來。

相對於哥哥,弟弟Luke則依舊在人前害羞。原本在新加坡已經克服了上學恐懼,看著這一群剛上學的新朋友,大家每天早上都淚眼汪汪,他不由於也陷入了想念的情境,每早在教室前跟他道別時,他也會合群地跟大家一起掉著眼淚,說“不想上學”!還好,老師說只要開始上課,注意力被門轉移了,他就會暫時忘記悲傷。想來,再過一個星期,他應該也可以慢慢享受他的學校生活。

既然孩子對學校的適應都是可以預期的,媽媽也該好好思考要如何安排孩子不在家的小小自由時光,希望在台灣的這段時間,一家子都能好好充實地享受家鄉生活!


   
Luke依舊害羞地自己玩著!                         不管在哪,Zach都會掛著陽光般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