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甜點的食譜地圖遊歷,就像走在世界各個角落欣賞著不同風光。散步在美國最南端的Key West,當豔陽照著臉龐,海風把濃濃的古巴味吹來時,熱度讓人覺得臉上的水份都快要被曬乾,此刻有著萊姆清香的Key Lime Pie 就是這個場景不可或缺的元素,在蛋糕內餡中大方的使用(青檸)萊姆汁,享用時一定要剛從冰箱取出,略帶涼意的Key Lime 派最是享受。到了東南亞就會不自覺地走向路旁的小店點份椰汁千層糕,最好再搭個薏米水,椰子風味一入口再喝口涼飲,總是能順利拋開瘴雨蠻煙。在寒冷的米蘭街頭,看到了賣提拉米蘇的甜點店就會想要坐下來,點塊蛋糕和Double Shots的濃醇咖啡,那麼再刺骨的寒風都不能破壞心靈美好的一日。但是呀,再多的綺麗風光也是會有想家的一天,再豐富的味蕾經驗也會想要回到原點,而且是一點兒也不帶華麗色彩,最純樸也最美味的原點,最具臺灣味的甜點:番薯。冬天來個燒熱熱的烤番薯,番薯湯,夏天來個番薯剉冰,地瓜圓,這些簡單的番薯製品都是最應時的人間美味。

番薯長得一點兒也不美,更不是什麼名貴珍品,臺灣鄉間隨處俯拾可得,在菜市場裡更是不經洗滌沾著滿身泥巴,不講一絲賣相就等著被推出門。甚至,此物根本不是臺灣的本土食物,它是來自遙遠的美洲,被哥倫布引入西班牙,西班牙的殖民帝國時代又輾轉帶到菲律賓群島,一直到萬曆八年(西元1580年)東莞人陳益在越南做客時,驚豔於薯者味之甘美,於是引進中國。但是,而後它卻莫名成了最足以代表著臺灣的食物,原因無他,它的外形長得像臺灣島,在這島上又長得特好,四季皆可收成。在臺灣的歷史上又可見它的重要身影,信不信,沒有番薯就沒有今日的臺灣?相傳鄭成功攻臺之初食物匱乏,該從廈門來的糧補船從四月等到八月都未見蹤影,官兵們每天吃不飽,士氣浮動,幸好將士令士兵們以百人為群,在可耕地上認真種薯,而後收成竟可供三個月食用才解決了鄭軍的糧食之困。這麼多的原因,都讓不禁成為臺灣的代表物,甚至連臺灣人的都用上來做形容,正所謂“時到時擔當,無米再來煮番薯湯”正好充份描述了說明了灣人隨遇而安的特質。從小到大,冬季的街頭巷尾總可以看到推著烤地瓜的攤車,在冷嗖嗖的天氣買個熱呼呼的烤地瓜,沒有華麗的包裝,只有最質樸的舊報紙包著剛烤好還冒著煙的地瓜,但卻足以暖和人們的胃,還記得剛入口心頭所獲得的那一刻最單純的滿足,喜歡它的綿密口感中還藏帶絲絲的纖維,讓這份甘甜有著更多種的變化感。而這幾年路旁更出現社會局輔導的單親媽媽地瓜攤車,讓這充滿鄉土風情的甜點更加上臺灣濃濃的人情味!

雖然,番薯貌不驚人,但它的內在最近卻是益發豐富多變。秋冬盛產的台農57號黃金地瓜,炸烤蒸都好吃; 春夏產的台農66號紅心地瓜,鬆軟中帶粉泥適合煮成地瓜粥; 還有最適合用來做天然染色的紫色芋頭地瓜。
這麼多的變化都讓番薯有了更多發揮的空間。這幾年的元宵節,除了傳統的紅色與白色湯圓,還會和孩子會蒸熟一顆紫色的芋頭地瓜,再搭配原來湯圓的糯米粉一起揉出色彩高雅的紫色湯圓,比起一般湯圓,它除了顏色漂亮,吃起來更多帶了一份地瓜的香甜,它在黑糖湯汁翻滾的姿態,整個湯圓似乎上登紫陌有了另一番境界。

紫色芋頭地瓜製成的湯圓

而最傳統的黃色番薯被用來做的甜點更是不遑多讓,從最常吃的地瓜稀飯
地瓜饅頭到地瓜煎、地瓜圓,真的是族繁不勝枚舉。而在這麼多的地瓜製品中,在我的宴客菜單中最常拿上桌的就是這款番薯燒。地瓜泥摻和奶油與鮮奶油增加它的滑潤感,再淋一小匙萊姆酒口感有更深層的體驗,形塑成臺灣形狀,烘烤前在表面再塗抹蛋黃味醂醬讓色澤油亮,端上桌就是盤看起來是臺灣形,吃在嘴裡滿口番薯香,是最能宴請外國人的餐飲間暢快行銷臺好滋味的一道甜點。

黃色番薯製成的臺灣番薯燒

回到它的發源地美洲,這兒也有地瓜料理,但不是拿來以薯條的方式料理,就是以南瓜的方式煮,用以做派或舒芙蕾,不似我們對地瓜烹飪的講究,惟一令我覺得頗具創意的就是地瓜棉花糖。美國還真是個充滿創意的國度,竟然會想得到把二種完全不搭嘎的食材配在一起,但絕得就是,儘管風馬牛不相及,配在一起就是如此合嘴。地瓜泥加上紅糖,上面再灑上雪白的棉花糖入烤箱,再棒的就是剛出爐時的口感,棉花糖經高溫烘烤而有了焦脆,大大的一湯匙在吃的時候先會享用到上頭的香脆口感,接著而來的奶油質地番薯泥又會輕柔地在舌尖上滑動,脆與滑潤正如同一動一靜般有了最佳的組合。

Sweet Potato with Marshmallows

番薯是種富含纖維的好食物「本草綱目拾遺」甚至記載著,地瓜有補中氣、和血、暖胃的功效,由於它是屬於鹼性食物,對於日常生活充斥著酸性食物的現代飲食習慣,番薯不啻是最佳的補給品。此刻正是深夜時分,寫著文章肚子抗議叫了起來,才發現不自覺地吃起地瓜酥,果然,果然是個道地愛吃地瓜的番薯囝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