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晚餐時間我就頭皮發麻,坐立難安,東移西搬的深怕表現不夠完美。是相親嗎?也算是吧!對象有三位,每一個人的成長背景不盡相同,喜好自然各異,所以囉,只能盡量讓外表達到出色的極致,最好還要散發陣陣香味,令人目眩神迷,能夠讓哪一位滿意就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講到此大家一定一臉狐疑,我不是早已晉升黃臉婆的階級,哪裡來的相親?莫非是婚姻出了狀況?

前面的一切描述都是真實上演著,沒有半句假話。要道原委那就得話說從前,從洗手作羹湯最初的那一刻迄今,我也養了不少食客,回到臺灣後人數更是達到巔峰。昔日的孟嘗君以廣招賓客,食客三千聞名,想來孟家一定有很多大廚在一旁伺候著,不然孟夫人壓力豈不甚大,就算有足備的糧食,不能燒出讓三千人滿意的伙食,應該就很難留住這麼眾多的門客而留名青史吧!而我的食客,老的小的加減也有十多人,除去年幼飲食經驗尚淺的不說,最會對著餐桌上菜餚品頭論足的共有三位男士,也就是這三位日日與我自認的美食佳餚相親,而在這一場場的相親宴中,我就像是扮演著媒婆的角色,極力尋求最佳菜色,希望能夠順利撮和菜與人,讓他們之間產生最美妙的化學變化。

第一位男士是我老爸,不管菜色如何,他都會盡力把飯吃光光。他的克勤克儉真的在食物上將美德發揮至極,話說今天我的行程一整個趕,下午二點就已經把四菜一湯全部備妥,也來不及一一試菜就趕著出門。晚上飢腸轆轆的他,還來不及等大家上桌就已經吃下一大碗公和一大碗的紅豆湯。待其他人開動,哎喲喂呀,這位老爸是哪裡來的包容力,豬小排炸太久,肉質根本硬得咬不動,他老人家竟然默默把我放在他碗裡的四五塊全部啃光。紅豆湯裡的湯圓放在冷涷櫃太久了,外軟內硬,真的是難以下嚥,但他一句怨言也沒有,就這樣把一整湯的甜湯外加十幾顆石頭般的湯圓給吃下肚。我想老媽今日的手藝能夠如此超凡,一定是因為老爸總是能夠把飯吃光光,讓老媽在無數次無言的誤會下信心滿滿,才能愈煮愈有自信,成就今日不凡的她。

第二位男士是妹夫,夫妻都是全職上班族的他們家裡自然不開火,天天都來當食客。妹夫有二項絕活,一是毒舌功不饒人,二是辨味能力極佳。一日我正喜孜孜在試驗新麵包時,妹夫突然說了一句,還是Factory-Made比較好!?丈二金剛摸不著的我還微笑以對,只見妹子在一旁笑到直不起腰,禁不起困惑的眼神才向我解釋,她老公的意思是...不要再吃Home-Made(姐姐做的)製品!不過,有了他誠實以對的評語更讓我有向完美挑戰的鬥志,每次煮飯時都不禁握緊拳頭,體內不服輸的細胞就會怒吼,好,一定要煮到超讚,一定要給你好看+好吃啦!他的第二項特異功能是舌頭超靈,吃一口就立刻知道這道菜是丈母娘還是老姐我做的,就算是從外面買回來,特地擺在盤裡裝“家常”,都會被他識破,還能分辨此菜是出自哪一家店鋪。不得不佩服,他破百的體重絕對是歷經一次次講求品質的賞味下造就而成,羅馬真的不是一天造成,他的碩壯也絕對是以品質造就,堅若磐石。

第三位男士當然是老公,在我追求美食的路程上他總是一路情義相挺。不管是失敗或成功,他都責無旁賃(其實是無所遁逃)的成為我每一項試驗佳餚的白老鼠。深諳生存之道的他,總會在吃下第一口時給予讚許的眼神與微笑,再來個佳勉,但在這之後重點來了喔,他會在我徜揚在自得意滿的快樂海時來個重點提示,“但是”,“如果....你可以(怎樣)....整道菜會更好”! 或是,“很好吃,但好像少了些什麼! ”聰明的他總能夠在不傷老婆心的狀態下,在很多的稱讚裡,最後再來個你還有改進的空間。就是他的這麼多稱讚才讓我有繼續努力的動力,也因為他中肯的建議,讓我對於做菜這件事,能夠達到多好吃的境界,有了一種“理想”!

每一個道菜一定都會有知音,每一個主婦也都會有至少一位,會對著我們餐桌上的菜餚品頭論足的男士,只是這位男士是知己?是饕客?還是嚴師?每一個主婦的際遇不盡相同。嚴師就會出高徒嗎?必未吧,搞不好只會落得一家外食!不管煮得好吃不好吃,男士們一定要記得先給一些鼓勵,然後,才可以來些中肯的建議,畢竟大熱天煮飯總是件辛苦的事,一家人能夠圍著餐桌總是件難得的幸福,千萬要以感恩的心(旋律響起)珍惜這份共桌的緣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