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不想被大野狼吃掉的小綿羊

讀了許多有關大野狼與小綿羊的相關繪本給孩子聽,從最常聽過的大野狼與七隻小羊,到The lamb who came for dinner到最近很有感觸的不想被大野狼吃掉的小綿羊。最近讀的這一本繪本同樣是以掠食者以及被捕食者的對應關係出現,但與其他狼羊故事的不同點在於小綿羊們的反應作為。當一隻小綿羊被吃掉了大家沒有感覺,反正不關自己的事,但接著第二隻、第三隻、第四隻接連消失於大野狼的胃時,羊群們開始擔憂警覺了起來,於是他們開始團結一致策動謀略計畫,看要如何靠大家的力量聰明的躲過即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噩運。

會對這個故事那麼有感觸主因是自己是個很有正義感但卻Guts不夠的人,這樣的個性就是看到不對的事很有感,但卻害怕發聲錯誤會引來非議,所以往往只會在內心抗議,在夜深人靜時又為白天沒能立刻採取行動而對自己懊惱,所以看完這個故事一剎那間完全明白,沒能拿出行動力的我,其實我不過是另一隻早晚會被吃掉的綿羊
我們活著的世界又與故事情結這般,身邊總是會出現不公不義的事情,有多少次大家會因為事不關己而淡然處之,成為另一種淡定哥或淡定姐。但若是今日事情降臨至我們頭上,我們又如何期盼其他人能夠伸出手拉一把呢?

想到前一陣子馬國選舉,不少台灣藝人紛紛出聲表示意見,而在臉書上也有不少朋友出了聲。如果,國際村的說法成立,國際上發生的事情我們本就該有所關注,更何況台灣不少藝人都是來自大馬,不管是地緣亦或演藝圈的情誼,能夠見到台灣人能夠主動關心馬來西亞事都是我們所樂見的。

回到書本的主題,一直以來期待自己能夠教養出正義感的孩子,在這樣的期盼下有二點是必須有做到的:1. 正義感  2. 有智慧社會上太常發生不公不義的事,我期待著孩子能夠有能力去判斷是非善惡,甚至抗強扶弱,但又擔心他們因此受到傷害,於是這個繪本就是最佳說解之道。我跟小朋友在故事後的討論是延續著二個主,第一個重點在於看到不對的事情要有所感覺,進而要去思考究竟哪裡不對?第二個重點是,當你對不正確的事物有所感後,要如何反應?身為母親,當然不希望孩子到傷害,於是就引用了故事裡小綿羊的作為來說明。今天,如果是一隻綿羊對大野狼的行為不滿,直接起身反抗,那下場恐怕只會淪為另一頓大餐。還好故事裡還活著的綿羊們是有智慧的,他們了解自己先天的弱點,明白單打獨鬥是不會成功的,於是他們運用集體智慧發揮團結的力量替自己找到解決之道。換到現實生活
我希望孩子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時,也能先運用自己的腦袋瓜想出解決方法,有問題就要行動,但千萬要有智慧的行動,順利解決才是重點。

就像哆拉A夢的世界裡,如果大雄看到技安在海扁阿福,他如果怕事落跑,那下一個被扁的很可能是他自己。但他若在現場就大聲斥喝技安,那沒有估量自己能力的結果,應該也是馬上被揍。正解應該是動動腦,找出技安的剋星,打電話給技安媽媽,請她來,或是趕快回去找哆拉A夢來幫忙才是王道。雖然用漫畫情節來解釋很怪,但這個故事卻很能讓我家的二個孩子立刻頓悟,或許你也能用你家孩子熟悉的故事來說明,讓他們明白捍衛正義的重要,以及該“如何”捍衛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