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早晨難得可以睡久些,一大早卻被孩子們興奮的吱喳聲吵醒,他們在床邊輕喚著,「媽媽醒醒,快來看」,原來家裡飛來了一隻綠色泛金屬光澤的金龜子,孤單的身影在冷冰冰的白色磁磚上顯得有些突兀。孩子的爹問,「這蟲子,外頭好山好水不待,怎麼闖了進來?」只見老大一手拿著昆蟲圖鑑忙不迭查詢蟲子的名稱,老二則是在一旁興奮的跑跳。其實不只金龜子, 連家裡養的獨角仙、鹿角鍬形蟲這幾天都從蟄伏期甦醒,不管媽媽我願不願意,我們家根本就成了一座昆蟲樂園。莫怪有民謠言:「端午節,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端午節的到來真的揭開萬物開始活躍的啟始,不只甲蟲,連蛇、蠍、壁虎、蜈蚣、蟾蜍這五毒都起床活動了,難怪最近擦地板成了件刺激的另類極限活動,小朋友不時可以聽到媽媽驚聲尖叫,想來又是有什麼怪蟲現身打招呼了。

在這麼熱鬧的當下,此時的端午節又是三大節慶之一,自然要好好的來與孩子們分享節慶故事。說到端午節就得提到愛國詩人屈原,但在圖書館找來找去,幾乎所有的書籍都是以大孩子的觀點來敘述,什麼忠臣呀,什麼諫言呀,天啊,三歲兒豈能理解大人世界的這些是非善惡?我唸不到二頁小少爺就會自動挪移位置,晃神去了。這又回到一個問題,
怎樣的童書才是一本好書呢?自從開始閱讀書籍給寶貝們聽,這個問題便時常盤旋腦海。一本書裡頭涵蓋了多豐富的知識,多精美的印刷紙質,使用多華麗的文藻,這些對學齡前兒童都不是挺重要的,對孩子而言,好的故事書就是他們聽得懂、樂於參與,看了之後能有回響的,對,小朋友的世界要的不多,就這麼簡單!

在圖書館翻來找去,終於找到黃春明老師所寫的這本童書“愛吃糖的皇帝”,最令人驚豔之處就在於他能找到一個小朋友的觀點來講述故事。沒有那些忠言逆耳、口蜜腹劍,直接用小朋友最愛的糖來看故事。書中以vs來詮釋靳尚屈原的關係。說到糖和鹽小朋友就馬上理解,糖雖好吃卻對身體有害,鹽不那麼吸引人卻是有益身體,是生活必需品,正如同甜言蜜語儘管聽來開心,但卻不一定是事實,而且吃太多糖會讓我們蛀牙,還會變成虛胖的阿肥。鹽雖不吸引人,但沒有鹽,人的身體卻會出毛病。

文末還提到,為了屈原,百姓怕魚蝦吃了他沉入江中的身體,所以紛紛將米飯包在葉子裡,投入汨羅江,所以好吃的粽子就是從這裡開始;為了能早一點找到屈原的屍體,村民們都拚了命在江上划船,由於都划得飛快,看起來就像是在競賽的樣子,所以才有了今日的龍舟競賽。簡單的故事,用最簡單的話,讓小朋友明白了整個節慶的由來,對孩子而言,這就是最棒的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