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聚會時談及Bullying,朋友說她兒子在學校常被欺負,一天不小心把清潔用具用壞了,一會兒就有小朋友們就說要告訴老師,接著還有人七嘴八舌說要告訴校長,最後還有人更誇張說要通報教育局。她兒子是屬於一根腸子通到底的男孩子,個性稟直,身邊的人說什麼他都很願意去相信別人。當然,對於這樣的恐嚇他也就全盤接收,只是八歲的孩子要承擔這樣的懼怕是多麼大的折磨呀,到了傍晚放學時間朋友去接他時,這孩子看到媽媽立刻崩潰決堤。

這讓我想到小學三年級時的童年噩夢,曾經有一段日子被編到一個很特別的班級,原來的老師不知何故突然不能來帶班了,於是學校指派了保健室的護士來帶我們班,這個快要退休的護士阿姨是個脾氣特好的人,但偏偏卻遇到這個班有好幾個特別頑皮的男同學,可能是太久沒有帶小朋友了,她完全無法壓制住這一群小男生,有一幕是三十多年後的今天我依然清楚記得的,一次有一個男同學又不聽話了,老師叫他站起來,他竟然反捉住老師的領子示威,最後哭的竟是女老師,很震撼的一幕。這種亂七八糟的事在那個班層出不窮,但不知那時的我在想些什麼,回家都不敢跟媽媽說學校的事。

有事沒有還常被同學威脅,還記得那段日子每天晚上都做噩夢,每天都好害怕上學,功課也一落千丈,即便媽媽請了家教也無法讓我的學業有任何起色。還好到了五年級重新分班,惡勢力被完全打散後,大家又有了小學生原本應有的天真面目,我的功課也馬上好轉,成了在學校表現不錯的學生。只是每一次遇到先前的那位老師,我心裡明知她很以我為榮,但我只要遠遠見到她就會繞路避開,好像,見到她就會和過去那段噩夢般的經歷重逢似的,現在想起來對那位老師真是抱歉。

正因我自己也曾經歷過這般不愉快的過往,又聽到朋友的描述,不由得擔心了起來,家裡的二個小孩都沒有跟我抱怨過學校生活,與朋友的相處是真的一切Okay嗎?

我把各種可能發生的情境講給Zach聽,他竟然都能一笑置之:如果小朋友揚言要去告訴老師不好的事情,Zach說 那我會比他先去跟老師自首。如果小朋友取笑他,Zach覺得這會是一件很好笑的事,因為他不會因人家說是大胖子就是大胖子呀!不會因為別人說他是笨蛋就真的成了笨蛋呀!

對,我想他這樣的態度對了,我稍稍可以放心了!我們究竟是怎樣的人並不是由別人來定義的,自己才是最明白自己的人。雖然我們生活在群體生活中,但仍然要保有對自己的自信,當你對自己有信心,自然會有更加從容不迫的氣質與同學相處,只有從容不迫的自信才能讓孩子在團體裡展現他獨一無二的氣質,在團體中朝善的方向前進而不是後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