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葡萄酒是想像力的繆思,也是個人經驗的回憶。為了能夠精準的描述出口中甘泉滋味,每每參與品酒會,大家總是絞盡腦汁地說出一大堆的形容詞。然而,每遇到高手中的高手或吃遍大江南美的饕客,他們的形容詞總是每每令我傻眼,因為他們所形容的莫不為絕世珍品,非一般人有機會一嚐,自然也很難體會他們所卻描述的滋味,就像有人在喝到勃根第的PinotNoir時很自然地喊出,這酒裡有法國松露的味道,但我沒吃過昂貴的法國松露呀?!又怎能明白你的世界。

幸福的是,品酒本就是很感官性的動作,充滿主觀的想像力,每一個人的答案都是對的,沒有什麼正確答案。但是,針對初入品酩世界的我們,仍然可以依據葡萄酒的幾大特性,尋序漸進地將品嚐到美酒做一次全面的形容。以下是個人所做的簡易分類,相信在參與品酒會時應該能夠幫助形容字彙的使用,讓分享更盡情。


1. 甜度:葡萄酒中的甜度主要來自於發酵過程中止後所殘留的糖份(酵母在發酵過程中會將糖份轉為酒精,約17克的糖可發酵成1%的酒精。
DryWine干邑型葡萄酒:酵母只留下少許的糖份在葡萄酒中。經常會使用到的形容詞有「Off-Dry微甜」、「Dry甘」、「Bone-Dry極甘」
DessertWine甜型葡萄酒:有許多較晚收成的葡萄便有此特性,有時在北方寒冷氣候下葡萄受到貴腐黴的感染,也保留了較多的甜份在收成的葡萄中,而且這種葡萄酒常會帶有蜜的甜味。常能以「Ripeness熟甜」、「InteselySweet高甜」、「Cloying甜膩」等形容詞。
2. 酸度Acidity:酸度在葡萄酒中扮演著平衡的重要角色,一般而言白酒比紅酒帶有更高的酸度,而在愈涼爽氣候下所生成的葡萄酸度也愈高,另外鹼性土也有助於較高酸度葡萄的長成。一般而言用來形容酸度的形容詞有「Crisp爽脆」、「Refreshing清新」、「Mouth-Watring生津的」、「Lively充滿活力的」、「Tart酸」;相對而言適度的酸是好的,若是沒有酸就沒有支撐,形容缺乏酸度的辭彙則有「Bland淡而無味」、「Far鈍」、「Flabby軟弱無力」。
3. 單寧Tannin:單寧主要來自釀製浸泡葡萄皮的過程,因此,製作過程已去皮的白酒則沒有此要素。葡萄皮愈厚單寧含量愈高,另外單寧也有可能來自陳放葡萄酒的橡木桶,較小的新橡木桶會放出較多單寧。單寧的作用不但能夠讓葡萄酒耐久防腐,更會為紅葡萄酒帶來澀味。達到適合飲用時期的葡萄酒,單寧應該與酒裡面的其他元素融為一體,帶來如天鵝絲絨般的「Soft柔和」、「Well-Integrated完美融合」、「Supple柔順」;然而品質不佳的單寧卻傾向「粗糙Harsh」、「澀Astingent」、「Hard堅實」、「明顯的Marked」、「強烈Aggressive」。
4. 酒精濃度:酒精濃度的高低可以從感受酒精的喉頭處判定。氣候愈溫暖的地方,酒精濃渡愈高,而在發酵過程中另外加入酒精的加烈酒,如波特酒和雪利酒則能到達20%的高酒精度。我們可以用「烈Fierce」、「辛辣Fiery」形容高酒精;而相對的則是「淡薄Watery」、「缺乏勁道Lacks' Backbone」。
5. 酒體Body:酒在口中所給予的感受,也就是酒在口中的厚實和飽滿度,酒精葡萄精萃的程度是要項,就像是我們會將牛奶分為全脂、脫脂等。最簡單的分法為Light,Medium-,Full-Bodied。更進一步也可以將酒質感受一起加入形容,讓感受更為具體。比較圓順的形容詞有「Creamy濃滑」、「Silky絲絨般柔順」、「Velvety天鵝絨般柔軟光滑」、「Soft柔和」、「Smooth圓潤順口」,缺乏酒質的形容詞則為「Rough有澀味」、「粗糙Grainy」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