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綿的梅雨將台北的悶熱一掃而空,溫度一下子掉了七八度,今日只能暫時跟無袖上衣吻別,穿上輕薄外套,走向優雅時尚風,也幸好有這樣的帶著寒意的氣候,讓今天的DessertWine,Port,的品酒會更切合此刻台北都市人的需求,在微寒的午後,大家吃著巧克力、乾果喝著波特酒享受微醺的周六午後。 

正如同原本對DessertWine的印象,她果然是甜而不膩的加烈酒,也因為她的甜味遮蓋住她的高酒精濃度(20%),讓不善飲酒的女仕們不知不覺地配著各式小點,在一杯杯的小酌中很快達到微醺的境界。

品酒會中七瓶不同的波特酒皆是來自葡萄牙家族經營的Calem酒廠,由於酒精濃度瓶瓶皆達20%實在和一般的品酒會迥異,也非我普普一般酒量所能勝任,今日酒坊所選擇的都是較特別也較優質的年份波特酒(VintagePort)與遲裝瓶-年份波特酒(LateBottledVintagePort)。

以下就是我與每瓶酒相遇時的感受,儘管每瓶酒都是出自同一家族,然而土地、氣候、葡萄的差異卻讓她們有了不太一樣的性格:

CalemReservaPort
顏色:深琥珀色,酒痕特深。
味道:或許是因為開瓶不久就已倒入酒杯中,酒精味略重;略經幾分鐘後可以聞到無花果、棗子的香味。
口感:Full-Bodied在口中的感覺是相當豐富,可以感覺酒精是從喉頭慢慢散開。
Calem 10 Years Old Port
顏色:相對而言是今天最淡的一瓶酒,呈現較深的橘紅色。
味道:儘管一樣是高酒精但酒精味道淡,並且有從橡木桶傳出的烘焙味,味道豐富除了波特酒特有的無花果味外,還可以聞到乾的梅子香。
口感:單寧柔順,並且融合的相當自然(Well-Integrated)。
特別註解:所謂的十年波特酒是指釀酒時挑選了數批優質葡萄進行釀造,在橡木桶培養約十年之久,因為是數批不同時期的葡萄所謂的十年是其平均值。
2000 CalemLateBottledVintagePort
顏色:深紅寶石色
味道:很類似上面Reserva的味道,但差別是酒精的味道清淡許多。
口感:相當平衡、依舊展現波特酒特有的豐富口感。
特別註解:遲裝瓶波特酒也是選定特定好年份的葡萄進行釀製,但與年份波特酒(VintagePort)不同之處在於LBV是經過較長時間(4-6年)的橡木桶培養。
1997CalemLateBottledVintagePortTraditiona
顏色:深紅近黑,很像年輕Syraz的顏色。
味道:無花果與香甜蜂蜜的氣味。 
口感:一開始喝很滑順但入口三秒可以在舌頭邊緣感覺到單寧。
1997QuintaDaFozVintagePort
顏色:深黑色
味道:無花果及非常些許的蜂蜜香,或者也可說是花香。
口感:單寧厚重,可以感受如同一條跳躍的線在舌邊活動。
特別註解:Quinta是單一葡萄園所釀製出的酒,而非混合不年份與葡萄園。
1997VintagePort
顏色:紫羅藍黑
味道:香甜梅子味、黑莓香
口感:甘甜,毫無單寧咬舌之感,也或許是十足的甜味遮閉了單寧的澀味。
特別註解:同樣的1997年的酒,但顯然單一葡萄園的VintagePort在價格上不敵混合多個葡萄園的VintagePort,想來葡萄牙人的調配波特酒技術想來純熟,能夠將調和的技巧達到最好,展現最好的品質的口感,所以這款酒的價錢才會遠勝於同一年份的QuintaDaFozVintagePort。

Pairing:既然波特酒被歸為DessertWine略帶甜味的乾果和黑巧克力自然是其良伴,感謝主辦單位的貼心,特別準備的無花果、核桃、黑巧克力和藍黴乳酪。由於波特酒的甜味和乾果香,配上無花果尤其對味,兩相搭配能讓乾果的香味的舌尖流連甚久,而藍黴乳酪更是一大絕配,雖然它的氣味甚重,但是波特酒卻能調和它的氣味,讓乳酪的口感在口中特別滑潤。

儘管,波特酒的甜美和柔順圓潤的單寧每每令人忘了她攝人的酒精濃度,忘了儘管她是紅酒,卻早已超過紅酒該有的酒精份際!但千萬別忘了,她可是柔美的「加烈酒」!這一次的品酒會,一切是如此的恰到好處,有特有的年份酒,有盡責的講師細述波特酒的緣由和品牌故事,有一群愛好小酌品酒的朋友,還有外頭的略略泠冽的風,就是這樣完美的結合讓人放下心防,沈浸暈眩在波特酒的甜美世界,然而,「過度飲酒,有傷筋骨」,別讓波特酒的美味麻醉了你的酒精神經,不勝酒力的我,在每種一杯的試飲下,貪杯地杯杯見底,儘管享盡美味,但仍不免得承擔晚上全身筋骨酸痛的後果!唉!真的別讓她的甜美蒙蔽了她的高酒精!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