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時間

帶著我家的小朋友進行了一場又一場的食物創作,在孩子玩廚房後,我們也不吝嗇的把美味成果放在網路上與大家分享。一定是食物看起來太動人了,要不然就是我家孩子垂涎美食的樣子太逼真,周邊的朋友們開始積極催生,希望能夠讓更多小朋友有參與的機會。從一聲聲的呼喚中,我發現了家長的改變。現在,大家期待的不再是學業上單面向的發展,在這麼多元化的世界裡,孩子能夠好好生活,懂得生活,成為有能力追尋快樂的孩子,是現在的父母更期待孩子能夠習得的本事。

這是哪根指頭?!  

而在課程的進行中,我也“很快樂”的發現,這年頭的爸媽不會再一廂情願的認為,送孩子去上課,一切都能有簡單又如願的句點。相反的,家長們很珍惜“陪伴”的時光,儘管大家平常都過著忙碌的生活,但到了這一天,大夥兒會互相排班,讓孩子們能有最佳的照料,也能從旁觀察小朋友的能與不能。

Hand Action.jpg 什麼是“能”與“不能”?同樣是小手揉麵糰,有的小朋友二三下就揉得圓滑又漂亮,有的小朋友花了好一陣子,卻始終無法完成,甚至於有小朋友看到其他人都做完了,直接放棄不想完成。同樣的事情卻有這麼多不同的結果,在一旁適時陪伴的媽媽,此時就能從群體活動的觀察中,發展出對自己孩子的許多新發現,很多小事情可能父母平常認為理所當然而不小心忽略了,此時在這樣的團體中反而能讓家長有機會省視。例如,孩子無法完成簡單的手部運作,是不是日常生活中有太多的事物是由照料者代勞了?吃飯有人餵,出門有人幫忙穿衣穿鞋?太容易放棄,是不是孩子缺乏自信心,那是不是該讓他在生活中多進行一些拿手的活動,培養更多對自己的信心。很明顯的,透過這樣的過程更進一步的了解自己的孩子,一定是直接送安親體制所無法獲得的,這也是為什麼這群父母,再忙也要排出時間陪伴的重要原因。

Class On.jpg
在這次的活動中,透過手指印餅乾(食譜 超簡易幼兒版 拇指印餅乾  )的製作讓這一群從沒進過廚房的孩子第一次自己做餅乾,有鑑於學齡前兒裡是比較視覺化的一群,所有過程都先以投影片分享,大家果然很快就理解每一個步驟的進行。

                    認真的表情 2
 

而在等待烤箱烘焙的時間,我們則以「快樂的小蛋糕師傅」繪本帶領小朋友了解蛋糕的主要原料是什麼?這些原料又是怎麼來的?其實同樣的追本溯源態度,父母們可以用來帶領小朋友去認識其他食物,讓他們從認識食物,進而愛上食物喔。這個方法一定會比一天到晚碎念著“小朋友不可以挑食”的魔咒要有效好幾倍。

繪本時間 2

餅乾出爐後,一張張難以置信的笑臉也跟著出爐,大家(連同媽媽們)都不敢相信孩子竟然完成了這般美味,一邊數著這塊要留給爸爸、那塊要留給姑姑,一邊卻又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將餅乾送進嘴裡。這就是孩子廚房的最大奧妙,沒有讓孩子走進廚房的世界,你永遠不會發現他們會做的,能做的往往是超乎你的想像。

很開心能遇到這麼熱情的一群家長,督促著我進行這樣的課程,讓我有機會看到更多小朋友快樂的笑臉,也驚覺現在的父母對孩子真的是期待的更多!然而,這一份期待卻是這般用心與真切,不知念著文章的你們,是否也有著和他們一樣真切的期待,期待著孩子懂得生活

Thumbprint Cookies 封面 1.jpg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