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鯉魚小旗.jpg    

還記得三月份時我們曾經熱鬧的慶祝女孩節(日本:3月3日女兒節) 嗎?活動進行得很熱絡,但卻引發小男孩們的集體抗議。不公平,為什麼女生可以有女孩節?還有那麼多娃娃相陪,男生什麼都沒有?!為了平衡報導,今天特別來籌畫男孩節?!哎喲,不是啦!日本每年五月五日本來就是慶祝男孩節(子供節)日子,這個習俗可是其來有自,源於中國的端午節,直到明治時代才改為西洋曆中的五月五日,所以這個節日可不是我無中生有的喔!

武士娃娃.jpg  

在這一天,日本有男孩的家庭會在室內擺上英氣逼人的武士娃娃(跟女孩節的娃偶類同),同時在室外掛鯉魚旗,由七色彩旗和紅黑兩色的“真鯉”“緋鯉”組成的鯉魚旗,在天空迎風飄動,就像在大海遨遊。傳說鯉魚是能夠勇敢地躍上“龍門”的,所以用它來祝願男孩子像鯉魚般朝氣蓬蓬,健康有勇氣的向人生大道邁進。

粽子.jpg  

而正因為男孩節實則緣於中國的端午節,所以在這一天,日本家庭會擺上菖蒲葉,讓孩子以浸潤過葉子的水沐浴,祈求平安。也會和我們一樣吃粽子,只是綜子流傳到日本形狀就變得細長,而內餡也多改為甜的紅豆或味噌。除此之外,還會準備各種鯉魚造型的壽司、大阪燒,以求平安,但也增添不少樂趣。

介紹了男孩節的由來和吃喝玩樂的內容,接下來就可以帶著孩子動手作,在台灣過個特別的男孩節!

1. 武士帽 Samurai Hat(紙摺方法
按上鍵連結可以得到簡單的摺紙教學,小朋友還可以彩繪帽子,讓武士風再現喔!
Joanna 武士帽.jpg Luke武士帽.jpg 女孩與武士帽.jpg 武士帽 2.jpg 繪製武士帽.jpg  

2. 鯉魚大阪燒
媽媽可以先去日本超市或大創買到大阪燒的混粉,依指示先煎好,再讓孩子就手邊的醬料來做創意的發想!


更多醬料.jpg  
料:日式美奶滋 日式醬油膏 海苔粉

大阪燒 2.jpg  
每個小朋友都能拿到一個大阪燒

醬料 1.jpg  
先將醬料準備好,每個小桌都有一份

鯉魚大阪燒.jpg  
最可愛的鯉魚大阪燒

日本的小孩很幸福喔,因為除了三月三日的女孩節(娃娃節),五月五日的男孩節(子供節),還有十一月十五日的753兒童節,每一個節日都是為孩子祈福著,藉不同的形式真心期待孩子能夠健康長大。從這些節日的傳統中,我們不難看出中國文化對日本的深遠影響,也看出這個國家是多麼的重視下一代。這幾次我們也藉著文化再現,穿越小叮噹的任意門,到了日本看到了別人的世界,讓小朋友們即便不出門也能對這個世界有更多的認識、獲取更有趣的視野,誰說國際觀一定要花大錢買機票才能夠得到,是吧!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